秦皇岛>>港城清风>>

【初心故事】一辈子跟党走

2019-08-15 10:5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郭猛 通讯员谷地 、肖雪静)13岁参加革命的老干部,人离休、却心不离岗,20多年奉献自己,感动他人;有着61年党龄的老党员,一辈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昌黎县供销社老干部党支部打造成为坚强的堡垒和一面鲜红的旗帜。这位一辈子跟党走,一生不忘肩负使命的老党员就是赵景玺。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图为赵景玺老人生前开办“革命传统家庭教育展”,以革命精神教育下一代,用自己的经历和感情影响下一代。


1933年出生的赵景玺可谓是“老革命”,13岁就参加革命的他经历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和渡江战役。正因为走过了历史的硝烟,正因为理解烈士鲜血换来的和平时代的不易,赵景玺对生活格外珍惜。

1993年赵景玺从昌黎县供销社副主任、纪检书记岗位上离休,次年成为县供销社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凭着一位老党员的党性和使命感,赵景玺带着一班离休干部,在20年中,把党支部打造成了一面鲜红的旗帜。至今,昌黎县供销社老干部支部先后被中央、省、市、县各级党委表彰达25次;1999年,昌黎县供销社老干部党支部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离退休老干部先进党支部”称号。2014年4月20日,赵景玺老人去世,这位老党员用他平凡的人生,奏出了壮丽而恢宏的篇章。

“青竹老松并茂,朝霞夕阳同辉”。在昌黎县供销社,20多年来,赵景玺带领老干部党支部一班人与现任领导班子同唱一台戏;在昌黎县,赵景玺带领老干部们深入群众搞调研,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贡献着每一分光和热。

赵景玺从县供销社副主任岗位上退下来以后。有企业高薪聘请他做顾问,该县供销社老干部党支部党员们推举他做党支部书记。以后的路怎么走?向前看?哪个前?金钱的钱还是前进的前?是悠闲地过退休后的生活,还是发挥余热给党做点什么?他觉得,比金钱更珍贵的是人的精神,既然大家选择了他做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就不能辜负大家的一片心。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赵景玺的一名战友是浙江省一家裘皮厂总经理,1996年以年薪1.5万元的高薪聘请他去厂里做顾问,他婉言谢绝;1998年,他通过战友关系搞到50吨化肥,自己倒手卖了能赚1.5万元,而他把这批货交给了急需化肥的刘台庄供销社,事后供销社给他送来5000元表示谢意,他却怎么都不肯收下;1999年去省里开“双先”表彰会,回来后,该县供销社召开表扬会奖励他1000元,第二天他就把这笔奖金捐给了希望工程……

●勇当改革急先锋 不搞特殊做表率

“昌黎兴衰、责任在我”。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昌黎人,赵景玺关注着昌黎在前进发展过程中的每一个步伐。离休后的20年间,他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戴着顶白帽子,走访群众,调查研究,书写报告———从新农村建设到旅游立县,从改善昌黎投资发展环境到如何继承发扬焦裕禄精神,怀着满腔热忱,赵景玺先后撰写了《百姓心声·情系昌黎》、《为实现“十二五”目标扬帆起航》、《旅游立县建言献策》等12份调研报告,为昌黎县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图为赵景玺老人生前开办“革命传统家庭教育展”,以革命精神教育下一代,用自己的经历和感情影响下一代。


上世纪90年代的企业改制中最挠头的是解决职工下岗的问题。2003年,该县供销社系统需要安排下岗职工1000余人,其中仅离退休老干部亲属就200多人,赵景玺的两个侄子也在下岗之列。两个侄子恳求赵景玺把他们调到县供销社机关工作,他没有答应。“比你们困难、需要安置的有很多人,你们可是党员……”最终,在老人的劝说下,两个侄子打消了原有的念头。

赵景玺带了头,其他老干部和党员们也纷纷做起家属的工作,该县供销社系统的改制工作平稳顺利地完成。当时有人问他,“高薪聘请你不去,给你钱你不收,子女调转你不办,到了嘴里的肉你不吃,你到底图啥?”赵景玺说:“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不忘革命传统 “家教馆”激励后人

赵景玺家庭革命传统教育展览室是由老人自己开办的,2015年被定为昌黎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

走进屋内,一幅幅让人荡气回肠的展牌映人眼帘,“激情岁月、无悔人生、红色记忆、教育后人”几个大字分外醒目。展牌从军营成长、转业地方、余热生辉、激励后人等12个方面记录了赵景玺老人60余年的革命生涯,照片、文字、军功章和劳模奖状既是老人人生记录,也是新中国解放、发展的一个侧影。这一切概括了赵景玺的一辈子:认真做人,勤奋事业,生活俭朴。

打江山的历史不能忘,革命传统不能丢。2007年,已是74岁高龄的赵景玺决定开办“革命传统家庭教育展”,以革命精神教育下一代,用自己的经历和感情影响下一代。多年来,老人家一手策划的“家教展”内容几经改版,展板的内容也更加丰富,先后有5000多人次来参观学习。

用展馆教育下一代,赵景玺以严格的家风教育儿孙。爱党爱人民爱家乡,赵景玺恪守着老党员的人生准则;正直善良、生活俭朴,赵景玺生活中为儿孙树立了榜样。

赵景玺的二儿子赵锐军是昌黎县检察院的一名干部,提起父亲,他感触万千。1984年,由于经营不景气,赵锐军所在的工厂停产,刚刚参加工作两年半的他一下成为下岗待业人员。看到工友们一个个通过各种关系陆续调离,赵锐军也满怀希望地盼望着父亲能够给他调到一个好一点的单位,但几次话到嘴边,一看到父亲严肃的面孔,生生咽了下去。终于有一天,父亲主动跟他说,“虽然你没说,但从你期盼的眼神里我知道你内心的想法,但你不要指望我,凡事得靠自己,这也是磨练你的机会。”父亲的话平缓而坚定,赵锐军强忍住伤心的泪水,从此发奋学习。1985年,他通过公开考试考入县检察院。赵锐军说,那时候自己心里埋怨过父亲,觉得父亲不通情理。而今,当自己的儿子已经成年时,才觉出这种父爱深沉与博大,肯吃苦、凭本事、靠自己,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

赵景玺的小孙子赵凯始终在爷爷身边长大,和其他儿孙一样,每年春节他都要以写“保证书”的形式向爷爷汇报思想和新一年的展望。因为在北京读大学,赵凯没能见到爷爷最后一面,这成为赵凯心里的一个心结。“爷爷是一个有精神的人,有信仰的人,他的精神就是留给我们的最大财富!”赵凯用这句话标注了爷爷在自己生命中的分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