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港城蝶变入画来

2019-08-16 09:3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拆除私搭乱建,清理小广告,菜地变绿地,老旧小区的新面貌让居民赞许连连;水冲式厕所取代臭气熏天的旱厕,房前屋后清除垃圾栽花种草,新农村的和谐景象让村民把舒心挂在眼角眉梢;“三防”设施完备,规章制度齐全,品类分区有序,改造升级的菜市场让市民便利又放心……

“将军不下马,继续奔前程。”“文明再出发,创建卫生城。”在相继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桂冠后,2018年,市委、市政府擘画蓝图,把全国文明城市的新高度变为新起点,发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精神,借鉴创城经验,内外兼治、正本清源,全力以赴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

如今,从“脏乱差”到“洁净美”,从因陋就简到精益求精,从长期诟病到广受赞誉……港城正经历一场脱胎换骨的蝶变。

●层层发动 点燃全民创卫热情

市民熊守志在外出遛弯儿时习惯随身揣着塑料袋,随时捡拾身边垃圾。最近熊守志明显感受到周围的卫生环境越变越好,手中塑料袋里的垃圾越来越少了。

“看到的垃圾越来越少,一是说明环卫工作越来越好了,二是说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市民爱护环境的意识越来越强,对创卫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越来越高。”

群众的积极参与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要保障,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

秦皇岛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各级职能部门加大了创卫工作的广泛性和引导性宣传。在城市建成区的交通要道和重点路段全覆盖投放户外广告牌,在街道、社区入户发放创卫宣传单;在《秦皇岛日报》、秦皇岛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等新闻媒体开辟“创卫专栏”,做到每天有文有图、有声有像,同时,定期发布创卫红黑榜,表扬先进单位、曝光落后单位;火车站、行政事业单位办事窗口、公交车站点等人流密集场所,创卫宣传标语和口号随处可见。

人人关注健康,个个投身创卫。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号召下,全市上下吹响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集结号”,百万港城市民创卫热情被点燃。

“全民动手,创卫必胜”“城乡同创,志在必得”……抚宁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集中攻坚行动千人誓师大会吹响了创卫攻坚战的“集结号”。

山海关区喊出了“党员干部带好头,人民群众才有参与的好劲头”的创卫口号,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创卫任务目标,奋战在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治理、社区改造提升等各个主战场,以“向我看齐”的勇气,专啃“硬骨头”。

在海港区文耀里社区有一支特殊的队伍——治安巡防协会。创卫开展后,协会增加了新任务,“我们在巡逻的时候也会巡查小区的环境卫生,如有垃圾,及时清理。”队员张立城说。

“人美街美城市美,靠你靠我靠大家”是海港区和平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陈莹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社区建立网格化管理日排查机制后,她利用微信公众号、网格微信群及时发布创卫动态、传播健康知识,动员辖区企业、居民积极开展创卫工作。

捡拾垃圾,清理街道,宣传健康知识,美化周边环境……机关党员干部动起来了,企业职工动起来了,社区居民也动起来了。他们在“自扫门前雪”的同时,组成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加入到创卫大军之中,走向大街小巷,走向山川河流,走向大海海滩,成为助力城市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

●全力以赴 打造洁净幸福港城

肉类、蔬菜、水产、熟食等区域规划清晰,不同的摊位配备了冰柜、防蝇罩、防蚊灯、加盖垃圾桶等设施,商品摆放整齐;白色瓷砖地面干净平整,水产销售区附近地面干燥洁净;场内还设置了休息区供市民歇脚……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天山路综合市场经过升级改造后,环境更加整洁,功能更加齐全,市民的购物体验更加舒适放心。

“感觉现在的市场比以前档次高了,干净!整齐!舒心!”市民张艳华对焕然一新的市场夸赞不已。

“创卫不是政绩工程,更不是面子工程,而是惠及百姓长远利益的民生工程,更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市长张瑞书一语道出了秦皇岛市创卫的矢志初心和为民情怀。“全力以赴”是各级政府的庄严承诺。

市委、市政府把创卫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高规格指挥部,推行市领导包联责任制。市委书记孟祥伟、市长张瑞书等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随时赴现场办公,定期督导,及时解决创卫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各部门和单位积极响应,纷纷成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专人具体抓落实的创卫领导和组织机构,形成了组织有力、责任到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厕所革命”是创卫的一项重要内容。为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秦皇岛市加速推进厕所革命,对城市区公厕进行新建改建,一座座外观靓丽、功能齐全的公厕和谐融入城市风景。

“新厕所无论外观还是功能都有了全新的变化,苍蝇蚊子乱飞、垃圾成堆的现象一去不复返了。”海港区造纸厂平房区居民李德明对家门口的高标准环保型水冲式厕所赞不绝口。“原来的公厕外观简陋难看不说,还苍蝇乱飞、臭味熏天,谁愿意把它建在家门口啊?现在可不一样了,完全没异味,离得近很方便。”李德明说。

据统计,创卫以来,秦皇岛市建成区新建、改造公厕267座,其中,二类标准以上公厕达160座;对38个菜市场的墙面、摊位、照明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市场面貌焕然一新;对389个居民小区实施改造提升,城乡环境面貌发生根本变化;投资5600万元,对市区69个路口进行了渠化改造,让市民出门更通畅…… 一系列民生工程大力实施,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

●清新洁净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新粉刷的白色墙体看上去干净雅致,路面清洁平坦,楼前摆放着整齐的密封式垃圾桶……提升了“颜值”、重塑了“气质”的海港区渤海家园小区,一点儿也找不到“老”小区的“旧”模样。

居民眼中的渤海家园以前可是个脏乱差的“大杂院”——绿化带废弃荒芜,楼下杂物堆放,车辆乱停乱放,小区一副破败之相。赵女士虽然一直居住在这里,但她从心底里厌弃这样的小区。

创卫工作启动后,小区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这给渤海家园的居民带来了希望。根据小区无物业管理的实际情况,桥东里社区居委会通过“居民议事会”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小区改造施工把裸露的泥土地变成平整的水泥砖地面,精简荒废的绿化带,合理规划停车位,而且改造不局限于“面子”,还深入到“里子”,通过铺设管道,困扰小区多年的污水跑冒问题得到解决。

一番改造让渤海家园小区的容貌焕然一新,居民言谈话语中满是幸福感。赵女士说:“改造让小区‘脱胎换骨’,居民心里美了,心气儿也顺了。创卫不是响亮的口号,也不是虚而无用的追求,它让老百姓真正受益了。”

一直以来,市第一医院北门的小餐饮、小作坊、小摊点都是各级职能部门整治的重点,随着创建活动深入开展,附近商铺的经营和卫生有了很大的改善。

因为父亲长期住院,市民张雅君是这些小饭店的常客,“以前这里真不敢恭维,只能抱着眼不见为净的心理。现在环境卫生比以前强多了,管理也很规范,饭菜吃着也放心了。”张雅君告诉记者,总说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这回通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让她真切感受到了安全放心就在身边。

“创卫为民,创卫惠民”的理念已深入人心,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变化、享受到了成果,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走进北戴河的乡村,一幅幅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和谐画卷呈现在眼前:整洁平坦的村道,错落有序的楼房,房前屋后花草环绕,清澈的河水从村旁潺潺流过,孩子们在健身器材旁嬉戏玩耍,老人在门前树荫下悠闲纳凉。村民们都说是创卫创出了村庄幸福的模样。

有付出就有收获。6月底,秦皇岛市顺利通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检收,这更加坚定了全市上下创卫成功的信心。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正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勇往直前的干劲儿,在港城大地书写优美和谐、健康文明的锦绣华章。(记者何春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