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 长城脚下小导游的别样暑假

2019-08-16 10:0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修筑长城,我们根据因地制宜的原则,用到不同的长城砖、长城石。”“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山海关防御体系图……”暑假期间,在天下第一关脚下的山海关长城博物馆里,几名小导游正聚精会神地为广大市民游客讲解,一举一动专业范儿十足。

10岁的小导游崔鑫桐站在山海关古城保护工程沙盘模型前,认真地讲述山海关长城保护开发历程,吸引了不少游客。“能在博物馆给大家讲长城,特别开心,也很好地锻炼了自己。”崔鑫桐说。

“孩子拿着材料天天背词,练习怎么引导,怎么讲解,配合什么手势,可认真了。”崔鑫桐的爸爸崔岩说,“在这里做小导游,既可以锻炼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又可以丰富知识,认知社会。这个暑假,很有意义。”

据介绍,这些小导游都是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各个学校的学生,假期参加“关城小导游”社会实践活动,在博物馆里义务为前来参观的市民、游客讲述山海关故事,讲解长城历史文化。

在上岗前,山海关区教育和体育局等单位还会安排资深讲解员对小导游进行系统培训,提升小导游的专业素养和讲解水平。“正式上岗前,他们还会在博物馆进行岗前实战。”博物馆工作人员李解说,“现在,博物馆各个点位都有不同的小导游为游客介绍。暑假观光的人特别多,这样新颖的讲解方式非常受欢迎。”

山海关长城博物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现在已经成为山海关热门旅游地之一。山海关区教体局思政法规科科长陈红军说:“山海关是中国长城文化之乡,传承和弘扬长城精神要从孩子抓起。”

近年来,山海关区把独特的历史文化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打造“关城小导游”教育实践品牌,以山海关长城博物馆、老龙头、天下第一关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依托,让孩子们深入了解长城文化,传播长城文化,在全面提升孩子们综合素质的同时,使其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承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