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海晏河清好扬帆

2019-08-22 10:2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执政70年、改革开放40年,一路走来,披荆斩棘,历经坎坷,波澜壮阔,勇于自我革命精神已经熔铸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里,成为中国共产党能够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能够保持长盛不衰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能够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担当主心骨的关键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委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拧紧管党治党螺丝,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开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不懈学习 用信仰点亮思想灯塔

学习需要沉下心来,贵在持之以恒,重在学懂弄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广大党员干部提升理论素养、增长工作本领的思想宝库,是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锐利武器。”市委书记孟祥伟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2015年9月以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一直是市委常委会会议雷打不动的固定议程、首个议题,迄今为止已学习93篇。在市委常委会的示范带动下,全市各级全面落实党委(党组、领导班子)会首个议题学习制度,2017年以来累计组织学习12.4万余次。

6月30日,前一天刚刚参加完万名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的抚宁区副区长王佐琴马不停蹄地迈进了“千名市管干部理论业务大考试”的考场。“每次学习都会有新的发现、新的体会和新的收获,只有持续学习、深入学习,才能真正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学用结合。”王佐琴说,学习是党员干部最好的“精神食粮”,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持续预热升温,大家的干劲儿越来越足了。

2016年以来,秦皇岛市举办各类培训班、专题讲座2022期,培训各级干部23万余人次。通过持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不断增强,秦皇岛首都政治“护城河”的作用更加凸显。

●坚持严管厚爱 全面加强干部监督管理

从严治党,关键是要管好干部。

市委牢牢抓住“人”这一生产力中最具决定性的力量和最活跃的因素,始终树牢“为工作选干部、凭业绩用干部”鲜明用人导向,让干部成为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探索走出了一条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新路径。

——注重精准选人用人。近年来,秦皇岛市严格落实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全面推行“四看”干部考察法(即看推动发展、看服务群众、看危难担当、看工作日志),精准科学选任干部,突出抓好机构改革人事安排。同时,研究起草《关于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办法》,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将191名优秀年轻干部纳入信息库,从基层一线提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22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改进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全市各县区全部建立“20+N”差异化绩效考核指标,分领域、分岗位开展干部综合考核。同时,结合全市开展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露天矿山关闭退出、招商引资、项目服务等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建立专项考核机制,全程跟进,确保考准考实工作业绩。在此基础上,秦皇岛市强化干部日常考评,修订了《秦皇岛市干部工作日志管理办法(试行)》,组织开展市直单位工作日志饱和度评估,市委运用评估结果对47家涉改单位进行编制缩减,内设机构精减30.7%。

——从严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在全市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出台《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操作办法》,落实“一校三核两提醒”制度,对375名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进行重点核查,对123名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进行随机抽查,针对漏报瞒报问题,对3人给予诫勉处理、对47人进行提醒谈话。

——强化对干部关心关爱。市委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职工的十项措施》,深化“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建立了《市管干部关心关爱台账》,对照去年收集到847条工作建议,逐条认真研究,确保合理诉求及时解决到位,科学意见建议落实到位,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有效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源动力。出台《秦皇岛市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细则》,创新推行“六看六分清”工作法,细化纠错实施程序内容。

●坚持为民初心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根基、血脉在人民,力量也在人民。

“这回可好了,俺们再也不用上河套里打水了。”看着汩汩而出的水柱,青龙满族自治县祖山镇丁家河村村民丁淑云激动地说,镇里开展“零距离”服务,帮着村里新打了一眼130米深的水井,彻底解决了周边15户人家83口人的吃水难题。

这一幕只是秦皇岛市大力倡导“深实严细久”工作理念、全面推行“五到四从四多”工作法的一个缩影。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近年来,市委书记孟祥伟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领带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践行“五到四从四多”工作法,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巩固和扩大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

坚持开展“走遍秦皇岛”活动,市领导带头包案、包企、包河、包村、包片、包路,到一线发现和解决问题,做问题的“终结者”;市委向142个贫困村分两批选派了779名干部驻村帮扶,2018年青龙满族自治县脱贫摘帽,政府扶贫效率居全国第8位;以10年为期,向339个后进村选派了1185名干部,解决三年不发展党员村88个,一批后进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明显改善;成立33个投资促进和企业服务办理组,99名干部累计联系企业1000多家,签约落地项目110个,服务企业和项目225个,解决问题1900多个;扎实推动市级领导包联乡镇(街道、园区)、县级以上干部入村(社区)调研、联系村(社区)干部、后进村帮扶、村干部培训“五个全覆盖”,为基层干部强化担当、奋发作为营造良好环境……

非法占用集体用地建住宅、非法扩占土地且拒不执行行政处罚决定问题,隐瞒入党前严重错误违规入党问题,违规当选村主任问题……6月12日,市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青龙满族自治县干沟乡庞杖子村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贺某腐败和作风问题。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联合办案组调查核实,初步查清有关问题,案件共涉及7个单位19名责任人员,立案审查9人。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开展持续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发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每月开展一轮“入村居大走访”,发挥2711名村级监察员作用,开展“监察员在身边”活动,推行新闻发布通报曝光制度,强化警示震慑作用。

2018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85天,PM2.5平均浓度下降13.6%;累计拆除“双违”29117处、1639.5万平方米;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经济增速自2016年4季度以来一直保持在7%以上;2018年民生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7.8%……一组组翔实的数据,一个个鲜活的实例,一项项亮眼的成绩,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实效性的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态得到持续改善,秦皇岛高质量发展的步伐逐步加快,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也显著提升。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奋力谱写新时代全面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的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发展业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记者薛飞)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