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科教文卫>>

河北省首批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在秦皇岛市率先发放

2019-08-26 15:20:10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信息技术之光“照亮”残疾人生活

全省首批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在秦皇岛市率先发放

8月22日,全省首批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在秦皇岛率先发放。患有渐冻人症的曲晶和20位残疾人朋友一起拿到了新一代残疾人证。依靠“互联网+”和大数据运用技术,新证可为残疾人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

不用出示纸质证件,直接刷卡乘公交;不用人工核对信息,直接刷卡入景区游览;去银行取钱,去超市购物,去医院就医……小小的一张卡片,打通了“信息孤岛”,通过数据将每位残疾人的信息串联起来,让残疾人朋友享受到智能化先进技术带来的便捷服务。

“这张卡功能太强大了,一刷卡可以办很多事,不用像以前一样需要携带很多证件,为我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曲晶说。

据介绍,新一代残疾人证采用与身份证同类环保材料制成,里面精确记录了残疾人的基本信息、享受惠残政策等各类情况,是集身份识别、业务管理、社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智能化证件。与以前的纸质证件相比,智能化新证还拥有安全加密芯片,具有可支撑更多应用场景、安全性更高、存储信息量更大和保存时间更长等特点,有利于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为残疾人提供更多个性化精准服务。

2018年5月,秦皇岛市被中国残联和河北省残联确定为全省首个智能化残疾人证试点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按照中国残联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在省残联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对全市持证残疾人的系统信息进行了彻底的清理核对和补充完善,扎实完成了试点工作的重点阶段性任务。截至目前,秦皇岛市已完成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制证526人,预制空白证3000张,计划在今年残疾人信息动态更新完成后,全市所有残疾人存量证全部制证发放。新一代残疾人证将在公交、旅游景点、卫生医疗等诸多方面为秦皇岛市残疾人提供个性化便利服务。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蒋玉洪说:“政府公共服务和个人信息管理的集成应用,是残疾人事业向智能化发展的第一步,更是残疾人全面融入社会,平等、有尊严地享受公共服务,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重要体现。今后,我们将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让残疾人朋友享受更多智能化先进技术带来的便捷,全方位提升全市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孙雪梅)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