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科教文卫>>

这个暑假,长城脚下的小小讲解员亮了

2019-08-27 16:02: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把历史文化讲给更多人听

这个暑假,长城脚下的小小讲解员亮了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朝)“石河大战吴三桂投清,多尔衮入主中原。李自成的大顺王朝仅仅支撑了43天,便土崩瓦解了……”8月21日下午,山海关古城甲申史鉴馆的小讲解员孟凡迪正声情并茂地为游客讲述李自成农民起义军的故事。

当天,是甲申史鉴馆的22名小小讲解员在暑假里最后一次为游客服务,他们结束“工作”后,带着绶带和荣誉证书与“岗位”暂别,准备迎接新学期的到来。“通过讲解,我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胆量,还学到了历史知识。以后有机会我还要参加,把山海关的历史文化讲给更多人听。”来自山海关区兴华小学的衣名扬说起自己的收获时,依旧站得笔直,语气也是抑扬顿挫有板有眼,让一旁看着的家长和游客由衷地赞许。

虽然讲解工作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但孩子们在前期竞选、培训和反复练习中都下了不少功夫。衣名扬经常在休息时间背诵《古代廉吏故事》的讲解词;另一名小讲解员王文楹自选的《不忘初心》故事虽然只有三五百字,但她为了更好地呈现给大家,每天都反复练习多遍。“这次暑假实践让我们明白了熟能生巧的道理,也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和本领。”王文楹说。

这个暑假,山海关古城的小讲解员们给游客和市民留下了深刻印象。甲申史鉴馆的22名小讲解员中最小的8岁,最大的只有11岁,他们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为4000余人次讲解了650余次。上岗前,山海关区纪委等单位还安排资深讲解员对小小讲解员进行系统培训,从讲解词把关调整,到仪容仪表、体态语言、讲解手势的练习等方面进行细致讲解,提升小导游的专业素养和讲解水平。

近年来,山海关区把悠久的历史文化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打造“关城小导游”教育实践品牌,以山海关长城博物馆、老龙头、天下第一关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依托,让孩子们深入了解长城文化,传播长城文化,在全面提升孩子们综合素质的同时,使其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承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