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社会民生>>

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袁莉:勇挑重担的青龙好儿媳

2019-08-27 16:06: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个暑假,袁莉用一年中仅有的空闲时间,带上一双儿女回到山东娘家探望父母。“婆婆说啥也不跟我来,我待几天就回去。”在电话里,袁莉爽朗地说。

今年36岁的袁莉是山东聊城人,带着女儿独自生活的她于2011年在山东一家钢厂与青龙小伙儿段井超相识,第二年两人结婚,她带着女儿与新婚丈夫重新组成了家庭,回到青龙满族自治县凉水河乡救军炮村,过起了平静而甜蜜的小日子。

没想到不幸接连降临。

2017年2月的一天,段井超打工的工厂传来噩耗,段井超遭遇车祸去世。接下来的日子,袁莉既要照顾一双儿女,又要照顾因白血病常年服药的婆婆和患脑血栓留下后遗症的公公。

仅3个月后,离婚多年的大伯哥也去世了,撇下刚上初中的儿子小宝。公婆短短数月之间痛失两子,不仅生活再无依靠,精神也受到强烈刺激。从此,抚养侄子的重担也落到袁莉的身上。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更显飘摇。“袁莉肯定在这儿待不长。”“这次一出事儿,袁莉还不带着钱走了?”村里人笃定地议论着。面对闲言碎语,袁莉却坚决地回应:“我为啥要走?我走了这个家咋办?”袁莉回忆说,公婆家虽然穷,但是对她像亲闺女,对女儿像亲孙女,她如果走了,会对不起良心的。

就这样,袁莉一个人成了3个孩子的妈,也成了公婆唯一的主心骨。然而,这3个孩子还不是袁莉生活的全部,因为家庭巨变,丈夫堂哥家的两个孩子也留守在家,进入了她的家庭。在袁莉家的饭桌上,经常是孩子和老人先吃,她任劳任怨地忙前忙后。生活上,袁莉也尽量满足孩子们的衣食,给孩子们添置换季衣服和孩子们平时的生活费用都是靠卖农产品挣的钱。丈夫去世后,一家人再无任何经济来源,自家的生活艰难,但又不忍心让孩子们挨饿受冻,她只能节衣缩食,连洗衣服都尽量手洗不用洗衣机,节省下一切开支……

孩子们上学的时候,袁莉都是每天早上不到6点就起床,为一家人做好早饭,再送孩子到3里之外的沙岭小学上学;之后赶紧返回来,做家务、下地、做午饭、再去接孩子放学;吃过午饭,再送孩子上学,回来再下地、做家务;之后再去接孩子、做晚饭……如此循环往复,她就像一个钟表,不知疲惫地运转着。

袁莉的事迹经媒体报道,这一家子的生活受到社会的关注。

“善良的山东姑娘,孝顺的青龙儿媳,新时代的楷模!”“为善良坚强的女人点赞,你用柔弱的身体支撑着一个家,你的行动会影响孩子们的一生,愿世界以温柔对你。”“这就是一个强大到伟大的女人,愿以后的岁月善待她,为她点赞。”“真是个好儿媳妇,也是个好母亲,善良的女人,希望她可以越来越好。人总会苦一阵子,但肯定不会苦一辈子的,加油……”

这些都是看过报道的网友留言,他们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动,同时也送上自己的祝福,希望袁莉一家的日子能够一天天好起来。

“公公去年去世了,婆婆有了低保,生活可以自理。等孩子们开学,我就出去找份工(作)。”尽管这个家得到政府、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多方帮助,袁莉却说:“我还年轻,有手有脚的,不能总靠着大家的帮助。”(通讯员马朝、龙书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