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科教文卫>>

守住创业“初心” 河北80后女孩的民宿情怀

2019-08-30 16:16: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陈晨本人供图

陈晨,“桃花树下”民宿女主人,一位出生在秦皇岛的80后女孩。

当初,为了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她选择离开一线城市回到家乡,放弃令人羡慕的职业,在秦皇岛当地一个小村子经营起了民宿的生意。如今,三年过去了,她的“桃花树下”已开了三家,尽管事务繁杂,她总是尽己所能亲自打理。在她的朋友圈中,记录着自己的书屋民宿和遇到的游客、美景、美食,还有那颗一路坚守的“初心”。

辞掉高管工作,独自创业办民宿

“我不是一个生意人。”这是陈晨给自己的评价。

86年出生的陈晨,大学就读的是新闻专业,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媒体记者。膨胀、压抑……想起最初在北京的两年时间,陈晨这样形容自己的感受。她越来越觉得,自己的未来应该属于家乡秦皇岛。于是,她内心萌生了创业的想法,但是由于缺少经验和资金,最终她还是先选择回家乡就业积累经验。陈晨应聘的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品牌买手岗位

“你先下来吧”,陈晨第一次在总部做买货前分析时,华北区平台经理忍不住打断了她,毫不留情地说,你并不是不优秀,或许这个行业并不适合你……

听到这句话,一股强烈的挫败感油然而生,陈晨为此痛苦了很长时间。但她并没有放弃,接下来的日子,她每天早出晚归,把自己埋在各种报表、数据里。终于,在下一个季度的订货分析会上,陈晨的买货分析结束后,华北区平台经理带头鼓掌,带头鼓掌,并在众人面前激动地说:“是我太早给你下定义了,不该给你贴上主观标签......

后来,陈晨顺利升职为当地的品牌经理。工作时要照顾到近百名员工的情绪、协调解决顾客遇到的各种问题、安排上千万的进货额……陈晨说,5年的时间,她真的学到了不少东西,但是她心里很清楚,这种快节奏的生活并不是内心真正想要的。

民宿“桃花树下”院落一隅

说起辞职准备创业,陈晨介绍说,转机出现在她参加的一次培训课上。“当时,课堂里有一个环节,是要列出自己的梦想清单。我写的是:有一个小院、过自由自在的生活,把读书与美食相结合。”后来在一次浏览某微信公众号的信息时,“民宿”这个词让她眼前一亮,“这不就是我要做的事情!”

于是,2016年初,陈晨正式离开了原先的岗位,并拿出了自己准备好了启动资金,怀抱着内心的期望,开启了自己的创业追梦之旅。“创业,没有说完全准备好的时候。如果要等什么都准备好了再创业,那可能永远也无法开始。”陈晨说道。

一路荆棘丛生,初心不曾改变

告别城市高大上,陈晨转而踏入乡村。这不是她脑子一热就作出的决定,而是经过了深思熟虑。她在书屋民宿中找到了“初心”,但在坚持自己的过程中,充满了未知和艰辛。

创业第一年,陈晨没有着急找房子、做装修,而先是辗转在全国各地学习经验,并记录了近万字的学习笔记。

游客在“桃花树下”图书角看书。

做足了功课,把民宿建在哪里,又成为摆在陈晨面前的新难题。“既不能离景区太远,还要有特色。”奔着这个目标,她又花费了半年的时间选址,终于,一个名为费石庄的小村子引起了她的注意。这里有百亩桃园,当时还适逢桃花盛开,遍地缤纷,与民宿“桃花树下”主题不谋不合,并且距离北戴河火车站仅有7、8分钟的车程,她果断签下了房源。

接下来房子怎么建?没有装修基础的陈晨下了很大的功夫。她先后去日本妻笼宿、松川镇、饭岛町、越后妻有等地学习乡建及建筑美学。“空间布局、管道、水电……在装修过程中,遇到一个问题就攻克一个。实在解决不了了就先停一停,找到解决方案再继续。”她认为,既然要好好经营,就要耐下心来。

“在别人看来,我有时候做决定会比较任性。”陈晨笑着说道。一号院装修好后,其实已经具备了开业条件,但是她觉得还不够完善。“你可以先开业呀,哪怕价位上低一些,之后再调整。”周围人都这么劝她,但她心里清楚,宁愿舍弃一些利益,也要坚守自己最初的决定。“创业,一定要记得自己的初心是什么,不要在沿途中迷失方向!”她一直信守内心约定。

打造“书屋+民宿”模式,享受浸润式慢生活

“桃花树下”这个名字源于原创小说《酒暖水寒》。小说中塑造的一间世外桃源小客栈令人神往。

陈晨说,庆幸在自己而立之年发现了书屋民宿的美好。前几年“民宿”的概念在北方还不是很流行,“创业有风险,我曾问过自己,这是不是内心深处最想做的,如果小院建起来了,没有人来,能接受发生的一切吗?”她告诉自己,“往前冲吧,为梦想而坚持,即使失败也不后悔。”

陈晨的“桃花树下”既是一家民宿也是一家公益书屋。

“初期采购图书我们花了近10万元。无论什么时候来这里读书,我们全部免费。”让书香浸润休闲旅游,将书香梦与美好的田园生活结合在一起,这是桃花树下公益书屋的定位。“我觉得,这是一种慢节奏的生活方式,能够给人们带来更多不同的感受,让大家发现,原来生活还可以这样过。”陈晨说,希望这里能让人们放慢工作节奏回归生活,传递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为读者和游客提供一个休憩的地方,给大家带来更好的体验。

“让日子变得热气腾腾,守住自己的初心,拥有一颗有趣的灵魂,这就是往后余生要去做的事。”陈晨给自己制定了未来目标。

孩子在“桃花树下”书屋画画

在面朝大海的小岛上,陈晨用爱扎根农村,兼顾创业与情怀,云淡风清的过着属于自己的慢生活。经过这几年的历练,她真正成为了一名管理者,但最初创业的“初心”一直未变。

作为秦皇岛市的“网红”打卡地,“桃花树下”采用的“民宿+书屋”的经营方式,成为了旅游业态发展的创新模式之一。“我希望用行动让大家接受民宿这种住宿方式,更多的人加入到民宿创业队伍中来。”陈晨说,下一步,她将成立自己的经营团队,给想创业的年轻人提供经营管理培训。“只有大家关注民宿产业,我们的事业才会发展的越来越好”她信心满满地说。(记者高小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