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科教文卫>>

“秦皇岛美食地图”之江湖口碑篇 天水草堂:莫负好“食”光

2019-09-04 16:2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南有金陵苏杭,北有天水草堂”,初识这个广告语,让人不禁脱口而出:嚯!这个口气可不小!便生出几分一探究竟的好奇。

草堂坐落于新世纪公园西北角,外拥环岛绿树繁花,内有小院曲径通幽。入口有陶罐绿植装点,建筑外立面轻松明快,“面儿上”透着一股子文艺范儿。里子却大不同——内部装修亦中亦西,多元文化融合,随处可见的名家书画更为草堂“食”文化增添了几分厚重。

1999年天水草堂开业,主打淮扬菜和杭帮菜。曾有顾客不识庐山真面目,望文生义,错把饭店当药店,传为笑谈。光阴如水,流经二十载,当年不识草堂真面目的生客们早已成熟客,不用菜谱就能点出一桌子特色菜。更有顾客两个月没光临,进门就嚷嚷“做梦都想吃你家的东坡肉”。能让顾客如此心服口服的美食,试问坊间,能有几家?

这里有草堂三宝: 狮子头、东坡肉、无锡排骨,还有百吃不厌的大煮干丝、叫花鸡,顾客必点的水煮鱼、馋嘴蛙,鲽鱼头泡饼、酥蒙海烩吃了十几年还爱吃,嗯,还是那个老味道!更有草堂独创菜品古法烙白玉、盐鲍鱼……各色菜式琳琅满目,最多时达500多种,这还了得?!于是——精筛细选,保留了100多种。这些年,无论餐饮界刮什么风,无论菜品怎么变,天水草堂始终认认真真地抱定自己的特色,不肯随波逐流。这样严谨甚至苛刻的态度与淮扬菜选料严谨、制作精细的风格不谋而合。

就拿狮子头这道菜来说吧,从选料到制作工艺,都堪称淮扬菜之细腻精致的代表。取肋排之上20多厘米长的一条硬五花,肥瘦三七(三分瘦肉,七分肥肉)。再用人工一刀一刀切,先切片再切丁,琐碎至极,切成石榴粒大小,不用绞肉机,不用刀剁!听大厨说,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持肉质肌理,口感鲜嫩!接下来,就得让肉料上劲儿,这里面也很有学问,要想让这堆肉粒抱成一团,要反复摔打它,直到有黏性为止。当然,下锅后也要小心,火候很重要——小火慢炖。这套工艺看下来,你就明白狮子头看似圆整有形,吃时入口即化的奥妙了!

同样体现刀工精细的还有淮扬菜系中的看家菜大煮干丝。干丝粗细如牙签儿,用浓郁的鸡汤慢火收炖,丝丝入味,是国宴的常用菜品——这可是最考验刀工的一道菜哦!

再说说杭帮菜,东坡肉是必提的。苏东坡不仅是大文豪,还以美食见长。传说他在杭州做太守时组织筑堤建桥,老百姓都很感激他,送来许多肉。他的家人误将肉放在酒缸里了,花雕酒浸泡多日后再炖,异香扑鼻。分送给参加疏浚西湖的民工,大家吃后,称赞此肉酥软味美,肥而不腻,东坡肉之名由此得来。东坡肉选用的也是精肥相间的肋板儿,肉块切成五厘米见方,底部铺上香葱,用大量花雕酒焖煮而成。

二十年来,淮扬菜和杭帮菜以其“南北皆宜,咸甜适中”深受港城食客欢迎,也更坚定了天水草堂立足江浙菜系的决心,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加以创新。古法烙白玉取河蟹黄和肉酿到南豆腐中,调以海鲜汤,入烤箱半小时即成。盐鲍鱼外覆锡纸,盐通过锡纸和高温充分融入食材,闻起来鲜香扑鼻,吃起来软糯可口。

二十年来,南来北往的食客经停草堂,对这里的美食赞誉有加。门口匾额上的“天水草堂”四字由著名书法家宁书伦题写。大堂有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留下的墨宝“东南西北各味,天水草堂最香”;卉园厅悬挂着著名书法家巴根汝专为草堂题写的对联“草堂厚存招饮海岳有缘客,天水无价调制淮扬一席春”。草堂内随处可见的字画与美食相得益彰,当美食遇上美景,当美味与文化共存,徜徉其间,怎一个“美”字了得!

二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天水草堂孜孜以求,从未懈怠!也因此获得了各界的好评,曾获得市烹饪协会颁发的“秦皇岛市十佳特色餐饮店”荣誉称号;草堂七品酱骨蟹、宫廷姜母鸭、秦皇求仙宴曾被评为地方特色旅游菜肴;秦皇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授予“绿色餐饮诚信经营”示范店称谓。荣誉是鞭策更是激励,为充分满足顾客的需求,草堂也顺应时势,在坚持自身特色的同时,改善环境、创新菜品、优化服务,推出工作日午餐和外卖。改变,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正如天水草堂三道水纹的设计,寓意川流不息,源远流长!(通讯员苏宝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