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科教文卫>>

​燕山大学液压检测团队:防范于未然,筑安全于制造

2019-09-13 17:20: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7日,2019年“创客中国”河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其中智能液压医生”项目获得2019年“创客中国”河北赛区创客组二等奖。

本期《创客中国河北赛区优秀项目》,记者采访了该项目负责人秦亚璐。听听他们研发团队背后的故事。

快捷高效 解决检测难题

记者:能否先简单介绍一下你们的项目,其设计初衷是什么?

秦亚璐:我们参赛的项目是“智能液压医生”,该设备主要应用于工业设备的液压系统检测工作。主要是基于我们团队首次提出的液压有源测试理论研制出来的。“智能液压医生”是首台被检测设备在运行和停机两种状态,均可检测系统中油液泄漏量的便携式检测设备。

关于设计初衷,我们团队多年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因此对于该领域中存在的前沿技术问题和长期未解决的难点非常关注和了解。基于此,我们便开始了更深入的研究,并将理论与实际的工作相结合,进行实体产品的研制。

记者:能否从创新性、实用性等方面进一步介绍下该产品?

秦亚璐:如今,能够检测泄漏量的都是常规的大型试验台。对一些户外的大型液压设备来讲,建立大型的试验台非常的困难。传统的液压系统的检测和故障诊断方法,如“四觉经验”诊断法、换件维修法、故障树分析法、仪器仪表参数诊断法等,主要是依靠多年积累的实践经验,或是对系统直接进行替换来进行检测,时间成本大,对检测人员的专业水平也有严格要求。且均无法满足主动维护和快速精准进行故障诊断的需要。

而“智能液压医生”,可以直接连接在被测设备上,无论是在设备运行或停机状态,均可快速完成检测,在不耽误设备正常工作的同时,解决了因为停机难以检测系统中的泄漏量等参数的难题,降低了事故率,提高了检测效率,真正实现了操作简单,快捷方便,不再受位置和地区的影响对泄漏量进行检测。

除了基本的检测功能外,我们还对设备的其他功能进行了设计和完善,如实时监测、参数可视化、数据分析、提前预警等。同时,我们还在着手建设相关的完整服务体系。

图为便携式有源液压测试仪

产学研结合 硬实力过关

记者:该产品的研制时间有多久?你们的团队在产品研制方面具有哪些优势?

秦亚璐:从09年提出理论到实现目前的两代样机,我们的团队用了大概10年的时间。在团队老师和一批批同学们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将理论转化为了技术,最终又将技术转化为了可使用产品。

关于该产品,我们已获授权发明专利4项,公布阶段发明专利2项,具有绝对的技术优势。此外,我们学校还设有“极端条件下机械结构和材料科学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和“河北省重型机械流体动力传输与控制实验室”,具有得天独厚的学科优势和研发基础。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准备相关行业标准的制定。

智能加持 预防诊断治疗全程服务

记者:您能否再对前面提到的服务体系进行一下介绍?产品后续还会有哪些升级改进计划?

秦亚璐:我们设计的服务体系分为线上线下两部分,线上服务主要包括将检测出的数据结果上传到我们自己的数据分析平台上帮助分析并给出结果,另外还会有团队专家在线上免费帮忙解答问题,给出建议,提供解决方案。

线上数据分析平台,是我们后期的重点工作内容,这需要大批量的通过该设备收集到的不同的被检测液压设备的系统运行参数做支撑。当收集储备的实验和实际使用数据量达到一定程度后,平台的分析能力和准确性都会有明显的提高,可有效做到提前预防更换故障元件,避免事故发生。

而对于一些线上难以解决的问题,我们也可以提供相关的线下服务。如通过定位故障机器位置,帮忙推荐附近维修点。或者,还可能会派团队的专家亲自到现场帮助进行问题的分析和解决工作。

关于产品未来的升级改进计划,主要分为软硬件两方面,旨在进一步实现产品的轻量化和智能化。硬件方面,主要是致力于研究如何进一步缩小设备体积,减小设备重量,实现更多检测量,减小制造成本。软件方面,主要是加强数据分析平台建设,注重对不同的被检测液压设备的系统运行参数的收集工作,更新完善分析算法,从而提高设备的问题分析能力。

记者:目前,你们的检测仪的销售使用情况如何,有哪些合作案例?未来的发展计划是怎样的?

秦亚璐:目前,该设备已有实际销售案例,但因第二代设备刚研制出来时间不久,所以还未开始大批量销售。像江苏海鹏有限公司和天津港,均已购买了该设备,并长期使用于相关的故障检测工作中,且客户反馈效果很好,起到了降费提效保安全的实际作用。我们现在正在积极的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并与各相关企业公司开展交流对接工作。我们可以为有兴趣的客户提供免费的试用服务,让他们对产品的性能效果有更直接的了解认识。同时,我们也主动参与各种相关展会。此外,我们也已经与各大液压企业商讨关于个性化合作的内容,旨在针对不同企业的主营产品,设计更专门化的分析算法与人机交互系统,更好的帮助企业分析问题。

我们的产品市场前景广阔。希望将来可以在国内得到普及推广使用,并走向海外。

记者:能否简单说一下通过参加本次大赛有哪些收获? 

秦亚璐:之前,我们的团队主要是专注于研发产品,在经过两天的路演培训后,对于如何更好地宣传展示产品以及宣传推广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新的提高和认识,受益匪浅。接下来,我们会更加努力的准备,认真总结本次省赛的经验,争取在全国赛拿到一个好名次!(刘晓丹、郭子豪)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