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科教文卫>>

援外医疗队员杨涛在尼泊尔的日志

2019-09-22 12:01:02 来源:秦皇岛第一医院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3月6日做为第十二批援尼泊尔医疗队的一员,我来到了雪山脚下的美丽佛国尼泊尔。飞机降落在首都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在家乡还是漫天飘雪的季节这里已经是艳阳高照,温暖的阳光洒满全身让人精神倍增。初来乍到,我对这个陌生的国家充满了好奇,大街上到处行走着神牛以及身着尼泊尔传统服装的人们。经过短暂的休整,我们出发前往驻地,距离加德满都150公里的齐达旺省巴拉普尔市B.P柯依拉腊纪念肿瘤医院。

山路崎岖蜿蜒,路况很差,部分路段还是单向通行。司机告诉我们,这在尼泊尔已经算高速公路了。本以为他是在开玩笑,不想真的有人收费,旁边还有英文标牌Highway。150公里的山路整整开了7个小时,到达驻地已经是晚上十点了。

第二天,尼泊尔卫生部,巴拉普尔市以及柯依拉腊肿瘤医院为我们第十二批医疗队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及晚宴。尼泊尔卫生部肯定了中国医疗队的巨大贡献,提高了当地的医疗水平以及为尼泊尔人民的健康所作的贡献。尤其是柯依拉腊肿瘤医院的尼尔曼副院长用标准的汉语说到“欢迎你们,欢迎各位老师的到来,你们的到来将继续带动我们医院的发展,同时非常感谢中国对我们这么多年来无私的援助。”在那一刻我真心的感受到了一名援外医疗队员的无比自豪与光荣。

与第十一批医疗队交接完成后,我们逐渐进入了工作状态。虽然来之前已有心里准备,但现实的工作及生活环境还是让我觉得一时无法适应。贫穷这个烙印无情的出现在这个小国身上,富人少,穷人多,乞丐多,是尼泊尔的社会生活缩影。第一次进入医院,没有像样的大门,拥挤不堪的门诊,破旧的病房,杂乱不堪的手术室,就是这样的条件却承担了尼泊尔南部大部分地区的肿瘤患者的治疗。入科第一天,普外科为我举行了欢迎仪式,尼泊尔医生的友善与热情让我倍感温暖,打消了我局促不安的情绪。在第一个月的磨合过程中我也逐渐适应了尼泊尔的工作节奏,早上九点全院交班,交班完毕后查房,每隔一天为手术日,下午四点半下班。一周六天工作日,周六休息。没有医生办公室,没有更衣室,手术室开电风扇降温,术中经常停电,语言障碍,我逐渐适应着这里的一切。

进入六月份以后气温飙升到四十度,每天至少停电5-6次。7、8月是尼泊尔雨季,每天都会下雨,天气闷热潮湿,像个大蒸笼,我们的衣服和被褥都发霉了。这里更是各种昆虫的乐园,蚂蚁、蚊子和各种不知名的虫子咬得我们身上红肿、起水泡,奇痒难忍。各种食材的匮乏尤其是绿叶蔬菜以及生活用品的短缺,时刻打磨着人的意志。

工作中我所接触的肿瘤病人大部分都是晚期患者,而且很多是年轻的肿瘤患者,很多都已经失去了手术机会。由于经济条件差,看不起病,国家也不是全民享有医保,所以好多病人的病情都是拖到无法再拖的地步才来就诊。另外由于卫生条件差,饮水及食品安全无法保障,尤其没有合格的水源是导致这里肿瘤高发的主要原因。在国内再简单不过的问题在这里都无法解决,这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作为一名中国人的优越感和自豪感。随着工作的开展,一天普外科岗比主任找到我,提出想开展腹腔镜手术的设想,我才得知原来普外科没有做过腹腔镜手术。经过充分的准备,我为柯伊拉腊肿瘤医院普外科完成了自建院以来第一台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填补了该院的一项空白。随后培训了普外科多名医生进行腔镜手术学习。目前已完成多台腹腔镜胆囊癌手术,患者术后恢复较快,无一例并发症发生,缩短了住院时间,降低了住院费用。同时还帮助尼泊尔医生完成各种复杂肿瘤手术一百余台,受到了尼泊尔同事和患者的一致好评。

除了医院的日常工作以外,我们援外医疗队还先后开展了多次义诊活动,走遍了尼泊尔大部分地区,为当地中资机构员工及尼泊尔人民开展体检、健康指导、疾病预防、检疫防疫等多项工作,为中资员工及尼泊尔人民身体健康构筑了全面的防线。

半年的时光在繁忙的工作中匆匆而过,对于我们每一个援外医疗队员来说,远离祖国和亲人,克服了种种困难,始终铭记着“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希望通过我们辛勤的工作和无私的奉献,把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爱生命的良好形象展现给尼泊尔人民,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不忘初心,圆满完成祖国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作者:第十二批援尼泊尔医疗队员杨涛)

来源:秦皇岛第一医院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