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实施“三察一档”工作法考察干部

2019-10-16 09:3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综合考察贡献度、认可度、匹配度,建立干部行政档案,进行个人“画像”

秦皇岛实施“三察一档”工作法考察干部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史晓多 通讯员郝向东)今年以来,为有效解决干部选用中“急拿现用”的问题,努力实现选人识人精准化、人岗相适科学化、干部管理规范化,秦皇岛市委组织部实施“三察一档”工作法,综合考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贡献度、认可度、匹配度,建立领导干部行政档案,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画”好真实、客观的“素描像”。截至目前,秦皇岛市委共研究调整干部10次,涉及干部239人次,进一步树立起实干实政的鲜明用人导向。

在考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贡献度时,秦皇岛市委组织部深入各单位,通过听工作汇报、看佐证资料、比工作成效,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业绩,进行横向、纵向和内部比较,树立既重目标、重过程,更重实绩的结果导向。横向比,就是根据单位职能,在全市同一类型范围内,看班子的团结凝聚力、攻坚克难的战斗力、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力和群众满意度;纵向比,就是重点比较近3年班子工作实绩,推动工作的力度和发展变化情况;内部比,就是就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德才表现和工作能力进行重点考察,对领导班子各成员之间进行内部排序,找出优秀、较差的“两头”干部194人。

考察认可度时,着眼全面了解领导干部情况,采取“四听”方式,多层面、立体式掌握干部优缺点。四听,即听领导他的人怎么说,重点了解在重大事件、重要关头、关键时刻的表现;听他领导的人怎么说,重点了解工作能力和工作方法;听他服务的人怎么说,重点了解群众口碑和个人修养;听他本人怎么说,重点了解见识见解和境界格局。

考察匹配度时,秦皇岛市委组织部对日常了解掌握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提出工作建议,形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两个层面的分析研判报告,为市委调整班子、使用干部提供依据。针对领导班子,理清班子职数、配备情况、运转情况,对班子进行集体“画像”,重点从结构功能、工作业绩、整体运行、廉政建设等方面进行分析,明确存在问题和短板,提出工作建议;针对领导干部,根据年龄、学历、经历、业绩等情况,进行个人“画像”,重点从基本情况、个性特点、履职尽责、廉洁自律以及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分析,详细说明个性特点、优缺点、品行修养和主要不足,特别要辅以佐证实例,据此提出下一步使用方向和建议。

建立干部行政档案时,秦皇岛市委组织部根据日常考察、年度考核等方式掌握的情况,逐人建立领导干部行政档案,实现一人一档、动态管理。行政档案主要内容包括干部基本情况、优缺点和具体佐证事例、日常了解情况等15个方面。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