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秦皇岛:“五个全覆盖” 通民情解难题促发展

2019-10-18 06:45: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提振干部精气神 凝心聚力促发展

秦皇岛:“五个全覆盖” 通民情解难题促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郭猛 通讯员武艺群、马芳)金秋时节,硕果累累,卢龙县印庄乡毕家窝铺村好事连连:近千亩板栗喜获丰收,县领导帮助谋划的板栗储存冷库项目顺利开工,建成后将给村集体每年带来10万元左右的收入。“市委主题教育推出的‘五个全覆盖’活动,不搭花架子、不搞虚把式,让各级干部接地气、通民情、解难题、促发展,要不然,我们村的冷库项目不会进展这么顺利。”村党支部书记刘国义兴奋地说。

工作要上去,干部要下去。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秦皇岛市结合实际开展了“五个全覆盖”活动:市级领导包联乡镇“全覆盖”,县级干部入村(社区)调研“全覆盖”,沟通联络村(社区)干部“全覆盖”,后进村帮扶“全覆盖”,村(社区)干部培训“全覆盖”。全市29名市级领导干部和927名县级领导干部分别联系一个乡镇、村,深入乡村开展调研,摸清村情社情,倾听基层干部心声,畅通村(社区)干部与市委、县区委沟通联络渠道,确保村(社区)干部反映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着力消灭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万元以下的薄弱村。

“‘五个全覆盖’是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工作领导的新尝试,各分包联系人,要积极践行‘五到四从四多’工作法,切实做到真联系、真帮扶,确保活动见成效、受欢迎,推动人力、物力、财力向农村倾斜,推动农村各项重点工作贯彻落实到位,全面提升全市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水平。”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对“五个全覆盖”活动提出具体要求,并率先垂范,轻车简从来到他的基层联系点——青龙满族自治县隔河头镇走访调研,与镇村干部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探讨,一对一求策。

在调研中,该市要求领导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坚决防止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要真正俯下身、沉下心,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谋发展。

“身为一名基层干部,要做沉到水底的秤砣,不做浮在水面的葫芦,决不能‘身在心不在’。”隔河头镇党委书记姚志强说。

当前,“五个全覆盖”活动正在秦皇岛各县区如火如荼展开。在卢龙县,县委书记鞠世闻多次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他所联系的木井镇进行大调研、大培训、大走访,宣讲基层党建、生态环保、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等理论及实践经验,许多走访和座谈都是利用晚上时间进行。

“解决问题首先要发现问题,‘五个全覆盖’不仅有助于我们摸清基层实情,精准把握县情,对问题精准施策,还有助于拉近群众与干部之间的距离,便于矛盾问题的解决。” 鞠世闻说。

实际工作中,卢龙县下大力度消除集体经济“白点村”,清理规范承包合同1.2万份,收缴债权3675.3万元,化解债务1395.3万元。与此同时,卢龙县将去年以来开办的“孤竹夜校”触角延伸到乡镇和村庄,设立乡镇分校和村教学点,邀请市级以上党校专家教授和高校知名教授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招商引资、脱贫攻坚等知识,为基层干部“充电储能”,补齐干部能力短板。

在卢龙县蛤泊镇王深港村,笔者看到采用先进设计理念、引进自动化管理设备的草莓大棚正在紧锣密鼓施工。“这是村集体选定的新项目,大棚建成后不仅能给村集体带来稳定的经济收入,还能带动村民收入提高。”村党支部书记王学丰说。

“身为村干部,有责任让村子发展得更好,让村民过上好日子,但是苦于思路不清。如今主题教育的开展,领导走到身边来帮助解决难题,市县两级组织各种培训和学习助力村干部开眼界、长见识、强本领,干事创业有了‘方向感’。”王学丰深有感触地说。

据介绍,“五个全覆盖”活动开展以来,秦皇岛市委组织部共举办11期市级示范培训班,采取多种方式直接培训890人。此外,在市级示范培训的基础上,县乡两级对其他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兜底培训,对11340名村(社区)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全面提升村(社区)干部政治思想素质、引领发展能力、基层治理本领和服务群众水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