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领导活动>>

孟祥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9-10-21 09:4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孟祥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强调

修好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心学”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贡献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安排,10月18日上午,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以《修好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心学”,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秦皇岛的贡献》为题,为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做专题党课。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主持。市委副书记丁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辰彦、市政协主席郝占敏等聆听党课。

11.png

10月18日上午,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以《修好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心学”,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秦皇岛的贡献》为题,为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做专题党课。 记者程学水摄


为了讲好专题党课,孟祥伟对自己的学习成果进行了总结梳理,直到授课开始前一直在做准备。专题党课从“心”开始,沿着“初心”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思路徐徐展开,由表及里、从浅入深、逐层深入,系统阐释坚守初心和使命对于中国共产党人的重大意义。孟祥伟说,不忘初心的心,是指人大脑形成的思想、感情和意志,初心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和动力,决定行动、指导实践,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初心不是一般的初衷、初志、初愿,不是普通生产生活中的物质追求,而是人在精神层面上最高的、终极的追求,是我们为了民族、国家乃至人类发展立下的雄心壮志,是值得我们终生去实践的伟大志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从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回信中第一次提出“不忘初心”,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全面系统阐述“不忘初心”,孟祥伟与现场党员领导干部完整回顾、系统学习了“不忘初心”的实质内涵。他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通过主题教育加强党性教育,不断锤炼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心学”。对所有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而言,党性是最大的德,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学好共产党人的“心学”,

一是要学。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二是要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有认真思考,时时反思,“吾日三省吾身”,才能始终牢记。

三是要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思考的成果,运用到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中去,以行深化、体现知,以知指导、引领行,做到知行合一。

四是要改。改掉自己的错误思想,树立正确的思想,把“改”贯穿始终。

孟祥伟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骨干力量,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走在前、作表率,确保全党思想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抓好自身教育,防止出现抓下级不抓自身的错误现象。同时,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要注重分类指导、注重减轻基层负担、注重开门搞教育、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孟祥伟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明白我们“姓什么”“为了谁”“干什么”“怎么干”。“姓什么”,决定着我们党的性质,建党之初,无数先烈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党,“姓”马克思主义,“姓”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为了谁”,就是要永远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从建党到新中国成立,有名字可查的党员烈士达370万人,我们党从建立之日起,就始终在为人民幸福而流血牺牲、而不懈奋斗;“干什么”,就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征程中,党员干部要继续努力拼搏,用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推动高质量发展;“怎么干”,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坚持实事求是,提高科学思维能力,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发扬钉钉子精神,依靠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结合秦皇岛市实际,孟祥伟就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五点具体要求。

一要加强学习,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起来;二要深入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要勇于担当,从自己的职责做起;四要坚决斗争,时刻警惕任何非无产阶级思想、非共产主义思想的侵蚀;五要立党为公,调整好索取与奉献的关系。

“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儿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专题党课结束时,孟祥伟用毛泽东同志在1939年发表的《纪念白求恩》中的一段话与现场党员领导干部共勉。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成员和党组成员,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其他市级领导干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副秘书长;市直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市委管理领导人员企业和市属院校、医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中省属驻秦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四大班子领导成员和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秦皇岛开发区和北戴河新区工、管委领导成员和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部分基层“两代表一委员”;市委党校在校学员;市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全体人员聆听了党课。

省第四督查组负责同志、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成员,各民主党派市委主委应邀出席。(刘军 、孟晓冬)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