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社会民生>>

中国长城研究院成立大会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举行

2019-11-02 15:3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日,中国长城研究院成立大会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举行。图为会议现场。 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郭楠摄

河北新闻网11月2日讯(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薛震华)今天,中国长城研究院成立大会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举行。来自中国长城学会、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国内其他长城有关管理单位及研究机构的1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大会。“中国长城研究院”在大会现场完成揭牌仪式。

长城是秦皇岛市现存体量最大、分布范围最广的文化遗产和重要旅游资源。东起山海关老龙头入海石城,西至青龙城子岭口,全长223.1千米范围内,有单体建筑905座,关堡62座,汇集了海上长城、滨海长城、平原长城、高山长城、河道长城等明长城最精华的地段。

11月2日,中国长城研究院成立大会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举行。图为“中国长城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 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郭楠摄

中国长城研究院是中国长城学会与东北大学联合在高等院校成立的首家从事“长城学”研究的科研与教学机构,坐落在秦皇岛山海之间的长城脚下,现辖长城考古研究所、长城修复研究所、长城古村研究所、长城旅游研究所、长城品牌研究所、长城数字研究所和中国长城数字博物馆。中国长城研究院以保护长城遗产、发掘长城价值、弘扬长城精神为己任,依托中国长城悠久的历史文化背景,秉承几代长城研究学者的研究理念,利用先进的科学研究方法,对长城历史、文化、保护进行全面的、系统的、科学的深入研究。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将以长城研究院的成立为契机,全面系统地研究长城和中国传统文化,开启对中华文明和历史文化的追根溯源。积极探索长城学学科的发展规律和外在联系,构筑起科学的长城学理论体系,不断加强与海内外长城研究者的信息沟通和学术交流,积极开展重大课题的申报和研究,将长城研究的学术性和深远意义发扬光大。

“中国长城研究院的成功落户,是我市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进一步传承长城精神和传统文化、保护和利用长城资源的一项重要举措。”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玉国说,东北大学和中国长城学会联合建立中国长城研究院,抓住了秦皇岛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以河北省秦皇岛市的长城文化研究为主战场,辐射到全国各地的长城研究,这无疑为秦皇岛的城市建设注入了极具民族精神的文化养分,也必将带动更多的城市和人们投入到保护长城、传承民族精神的行列中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