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卢龙全力推进“三清三化三收”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2019-11-13 09:2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卢龙全力推进“三清三化三收”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家底清了,民心顺了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孙也达、史晓多)11月6日,记者来到卢龙县潘庄镇桃林营村委会院里,看到一袋袋型煤整齐地堆放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彬正忙着给村民分发。

“冬天马上到了,型煤推广工作开展得咋样啦?”记者问。“我们给村民讲了型煤的优点,用型煤不污染环境,村里还给每吨型煤补贴300元,村民比往年不多花钱,自然就支持推广型煤这项工作,现在都开始往家运煤了。”朱彬说,因为县里开展了“三清三化三收”工作(以下简称“清化收”),村集体才有钱给村民补贴。

“‘清化收’是‘清资源、清资产、清合同,化债务、化纠纷、化矛盾,收新增资源费、收水资源税、收环境保护税’,以此壮大村集体经济、消除万元以下经营性收入村、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卢龙县委书记鞠世闻说,通过这项工作的开展,卢龙县全面摸清了村集体家底,规范了村集体资产管理,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组织力,提高了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

●摸清村集体的家底

卢龙县是农业大县。2018年,卢龙县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推进试点县。该县抓住这一有利契机,打响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翻身仗”,全力解决县内村集体多年来积累少、负债多、底子薄等难题。

根据改革试点任务要求,今年10月底之前,卢龙县应完成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工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工作等相关改革内容。

“清资源、清资产、清合同‘三清’就是改革中的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卢龙县农村经济管理局局长荀立新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村集体财务管理工作混乱,资源乱占、资产不清、合同不明,“白条抵账”“票据占款”及“包包账”的现象多发,严重影响村干部的群众信任度,有的村还引发了群众上访。

“原来村里实施的基础设施工程,都是先花钱后开发票,报账的时候又没有履行村民代表大会和村理财小组签字手续,导致无法平账,已经开具的发票用纸一包,放在一边,就成了‘包包账’。”荀立新说,有些村子连债务和债权具体数字都统计不实,清理起来毫无头绪。

“该收的收不上来,该支付的支付不起,时间长了,可不就越来越糊涂,越来越不好清理!”在卢龙县燕河营镇河南庄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海军告诉记者,村里有部分荒山和机动地,但承包人找出各种各样的借口就是不交承包费,有人甚至私自开发荒山,群众意见很大。

“三清”工作最大的难度在哪里?

“有些合同存在低价承包、一包多年等显失公平的情况,这样的合同需要修改。”荀立新说,卢龙县在“三清”工作中坚持“地毯式”排查认定,逐村排查、逐件过筛。针对机动地、四荒地、林地资源性资产,充分利用土地确权成果,分别建立台账,“三榜”公示,对有异议的及时复查更正,确保准确无误,群众认账。

针对一些资源发包合同有失公允、收益偏低问题,采取修改完善合同、补缴承包金、收回重新发包等方式分类处理;对违约合同视具体情况,依法收回或按补充条款处置;对争议合同,依法依规处置;对无效合同,下达无效合同认定通知书,由村集体依法收回资源,确保了村集体利益最大化。

针对账内资产资金、债权债务等,采取以账找物、以物对账、账物相符的办法,细致清查,做到账目清、资产清、类别清和账实、账款、账账“三相符”。

河南庄村梳理出村内有20余万元债务,有70余万元债权。债权中的大部分由村南山场及河岸土地资源两部分承包金组成。经过反复做承包人工作,村里对山场和河岸两处土地资源用公开招投标方式对外发包,用收取的承包费还清了村集体债务,还第一次有了盈余。“村里用这笔钱硬化了入村道路,路两边栽上了绿化苗木,同时向上级争取了一部分资金翻盖了村‘两委’办公用房。这都是过去想干也干不成的事啊!”李海军说。

通过清产核资,卢龙县村集体核查资产总计4.48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达到1514.01万元;农用地总面积107.3万亩;规范1.2万份承包合同;核查出新增资源面积2.07万亩。

●保障村集体财产收益

在开展“三清”工作的同时,卢龙县开展“化债务、化纠纷、化矛盾;收新增资源费、收水资源税、收环境保护税”的“三化三收”工作。

“‘三清’是基础,‘三化三收’是关键,也是目标。”鞠世闻说,卢龙县综合运用市场手段、法治手段和行政手段,规范村集体“三资”管理,化包袱为财富,填充村集体的“钱袋子”,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打下坚实基础。

朱彬告诉记者,桃林营村有经营性资源2100亩、山场面积2000亩、水库1座、养鱼塘2处,在“清化收”工作中收缴村集体债权133.7万元,化解村级债务70.1万元。目前,桃林营村正与秦皇岛市碧霞庄园农林生态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开发荒山资源,发展休闲旅游,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

在“三化”过程中,卢龙县坚持因地、因村、因人施策,逐村解析债务构成,理清化债思路,特别是针对多年陈欠问题,发挥公、检、法等部门作用,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清理侵占村集体资源、资产的矛盾纠纷、违法违纪问题368起,形成强力震慑,累计化解债务1395.3万元,收缴债权3675.3万元。

“‘三收’工作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有利于保护村内生态环境,让村内生态宜居。”荀立新说,卢龙县对清理出来的新增资源收缴合理费用,对长期拖欠或不缴纳集体资源承包费的,按照合理价格进行补缴,对个别拒缴的,终止承包合同并回收承包土地。通过党员干部带头、走司法途径等方式,共收缴新增可利用资源费236万元,避免了村集体收入流失。

同时,通过“三收”工作,卢龙县入库环境保护税税款1957.07万元、水资源税税款991.75万元,入库率达到100%,有效推进了农村生态文明建设。

“为巩固成果,卢龙县制定了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制度,推行‘五议一审两公开’、小微权力清单等系列举措,强化村务公开、民主监督。”荀立新说,全县已建起覆盖548个村的村务监督微信群,推选产生村级监察员540名,组建155个监督小组,紧盯财务收支等问题,防止了不正常新增债务,让村内资源管理在“阳光”下进行,让群众知情、让群众监督、让群众信服。

“全县548个村全部完成了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工作,村村成立了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也于10月底前全部发放到位。”荀立新说,将来合作社进行市场化运作,农民变股民,村集体经济发展有了新的希望。

“下一步,我县将不断巩固提升成果,大力探索集体资产入股出租、兴办集体经营实体、发展股份合作经济、物业经济、生产性服务等新思路、新模式。”鞠世闻表示,到2020年,卢龙县力争集体资产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0%以上,集体资产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60%以上,培养年收入百万元以上经济强村10个以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