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昌黎县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9-11-14 11:4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png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是魏武帝曹操口中吟诵的昌黎。

“是自然的美,是美的自然”,是革命先驱李大钊笔下描绘的昌黎。

昌黎,寓意黎庶昌盛,1212平方公里的丰沃土地上,分布着16个乡镇418个行政村,56.4万勤劳智慧的昌黎儿女在此奋斗筑梦。昌黎为非贫困县,有45.6万农村人口,1333户建档立卡户2249人,分布在341个行政村中。

●党旗飘扬,扶贫责任扛肩上

县委书记刘学彬反复强调:“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该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11名县级干部担任副组长,探索形成了“四个一”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县级层面75次召开相关会议,举办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10次,全力推动脱贫攻坚任务落实。

乡镇层面,各乡镇全部设立扶贫专办,党政一把手遍访辖区内建档立卡户,乡镇干部包片、包村、包户盯进帮扶,随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坚持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

村级层面,村“两委”正职农村致富带头人占比达98.3%,村干部全员接受扶贫培训,带领群众致富能力明显增强,初步实现“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

加强领导是保证,落实责任是关键。该县961名党员干部与1333户建档立卡户结成帮扶对子。

●精准帮扶,政策落到心坎里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两年来,昌黎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138万元,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下“绣花”功夫,把贫困群众该享受的政策给足,取得了扎实成效。

13.png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该县突出政府主导地位,放大特色产业优势,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等方式,区分有、无劳动能力建档立卡户,分别实施产业项目奖补和资产收益扶贫。新增156人从事种养殖及手工项目,发放奖补资金42.7万元,带动增收88万余元。

就业是实现脱贫最有效、最持久的途径。该县以“增技能、助创业”为抓手,突出职业技能培训,优化就业信息供给,开发公益岗位,搭建创业平台,今年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743人中,645人实现就业。

抓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根本大计。今年,昌黎县教育扶贫惠及建档立卡户学生386人次,发放资助资金33万元,困难家庭学生享受教育扶贫政策全覆盖,义务教育阶段零辍学,非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失学。

全面实行“三个一批”健康扶贫工程。该县将“三重保障线”提升为“六重保障线”,政策范围内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家庭医生签约率、随访率和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率全部达到100%。

优先解决建档立卡户住房安全问题。对符合条件的“四类重点对象”危房应改尽改,两年来,127户建档立卡户房屋新建改造,283户维修加固,不能列入上级危房改造计划的173户,县本级财政拨付资金综合整治。

14.png

饮水安全是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该县围绕保水量、提水质、促便捷的工作目标,多方筹措资金,通过管网延伸、新打机井、新建自来水工程、分质供水、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等,185户建档立卡户,饮水安全问题得到了全部解决。

●合力攻坚,亮点显于工作中

脱贫攻坚,各方参与是合力。在坚持党委主责、政府主抓、干部主帮、基层主推的前提下,该县推动社会主扶,关注特殊群体,凝聚了工作合力,形成了特色亮点。

针对建档立卡户中残疾人占比高达41.3%的实际,根据其不同特点分类施策,为332名残疾人换发或办理残疾人证,组织开展了扶贫助残专题演出,建设了昌黎县残疾人托养就业创业中心,投资3000万元打造了集托养、康复、就业、培训、文化艺术于一体的宏兴扶贫助残爱心家园,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

积极搭建企业助力脱贫攻坚之桥。朗格斯、嘉诚、鹏远、恒丰、佳朋、旺生6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动承担产业扶贫项目,每年以注资总额的10%作为扶贫资产收益,向建档立卡户发放收益分红;278家企业与536户建档立卡户对接,捐赠现金及物资42.02万元;安丰、宏兴为代表的大型企业优先雇用贫困人员,安排就业198人次。

与此同时,“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深入开展,4万余人次党员干部到建档立卡户家中开展志愿服务;“人才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扎实实施,县专家服务团成员与建档立卡户结对40对;巾帼志愿者发挥“她力量”开启“暖冬行动”;小雨点、渤海儿女等爱心组织踊跃参与。

12.png


●有的放矢,防止返贫在路上

打好脱贫攻坚战,重脱贫更要防返贫。

2018年,昌黎县650户1052人实现稳定脱贫,今年,剩余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瞄准防返贫工作,从内生动力、监测预警、保险保障、基金救助四个方面发力,确保脱贫攻坚成效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持续稳定脱贫的关键。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下发《致贫困家庭的一封信》,推送扶贫公益短信,开展文化惠民演出,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及时预警,方能掌握主动。建立了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精准防贫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建档立卡户“回头看”、精准防贫调查,对脱贫质量进行监测,遏制贫困增量,从源头上筑起发生贫困的“截流闸”和“拦水坝”。

县财政投资320万元,建立“防贫救助金”,由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昌黎支公司具体实施,针对符合条件的“非贫困低收入户”和“非持续稳定脱贫户”两类人群发放,确保脱贫不返贫、近贫不致贫。

积极创新扶贫模式,发动县内95家企业捐款512万元,设立“扶贫助残基金”,对因病、因学、因灾产生的大额支出,且在国家保障政策范围之外的,实行基金救助,确保政策外大额支出可保证。(高永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