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纪检“110”短平快回应社会关切

2019-11-22 19:52:09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11月22日电(记者王昆)今年4月的一天,67岁的卢龙县刘田各庄镇居民老刘向河北省秦皇岛市委巡察组反映,卢龙县农牧局存在违规发放地膜问题。由于问题涉及面广、影响恶劣,接到举报后,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当即责成第九监督检查室办理,第二天就查实相关问题,及时责成卢龙县纪委监委对19名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拿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地膜,老刘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没想到,头一天举报,第二天就有了结果,这样的速度和公安局的‘110’有一比!”

这是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探索建立的应对重点问题线索快速反应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进行快速处置,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一个缩影。

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肃纪反腐发力点。今年以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坚决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专门将第九监督检查室作为重点问题线索快速处置机构,履行对领导批办的问题线索直查直办、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线索提级查办、对网络舆情反映的重点线索快速处置、督促下级党委纪委问责处理等职责。

青龙满族自治县安子岭乡民政所所长周某,在没有对辖区居民吕某家庭状况进行审核的情况下,就同意为其办理低保手续,致使不符合条件的吕某享受低保待遇。接到群众举报后,第九监督检查室迅速行动,仅用3天时间就结案,周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在工作中,我们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和影响发展的堵点,充分发挥‘快刀手’作用,坚持先解决事、再解决人的思路,问题线索基本上2天之内完成初核,5天之内处理到位。”据第九监督检查室副主任高悦辉介绍,为了确保线索处置短平快,秦皇岛建立协调联动、扁平化领导、新闻发布等3项配套机制,最大限度压缩办案程序、缩短查处周期。案件查结后及时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公布查处结果,回应群众关切。

此外,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在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举一反三查找监管漏洞,以建章立制促进治本固体,织密制度笼子。对近3年来处置的12905件问题线索进行分析梳理,把握问题规律,研究对策建议,推动基层建章立制277项。特别是针对基层监督乏力的问题,建立了一支2711人的村级监察员队伍,交叉监督,破解人情干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我们就是要以快速回应提升群众获得感,坚持从一封举报信、一个举报电话、一条举报短信查起,小口切入、深挖细查、举一反三,推动问题批量解决。”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