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海港区:让优秀传统文化浸润青少年心灵

2019-12-02 16:3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胡国军、李冬梅)近日,国学文化传播志愿者在“第十中学”国学讲堂娓娓道来,深入浅出讲解着国学的智慧和魅力,深深吸引着每位在座的师生。秦皇岛市海港区文明办将传播国学文化作为传承经典的重要抓手,积极搭建国学文化进校园平台,在文化里小学、青云里小学、第十中学、第十六中学、第七中学等开设国学讲堂,邀请资深国学文化传播志愿者走进校园巡回宣讲国学文化,弘扬中华经典文化精髓。当日,参与活动师生达2000余人,在校园里掀起了学习国学文化热潮。

融入校本课程,学习传承经典

据介绍,海港区将国学经典纳入小学校本课程,组织编写校本教材《亲近国学经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构建校本课程模式学国学,组织教师精心备课、授课,有组织、有计划安排学习内容及学习进度,保证每周每班上一节国学课,切实把国学教育落到实处。语文教学时,将经典诗词渗透到常态教学中,通过对古诗词的品读,对古文的分析,使每位学生在其中找到传统文化的精华,了解古代文化的内涵,由表及里的去积累、拓展文化视野,逐渐培养对经典文化的兴趣,全面提高学生的国学文化素养。

融入社团活动,品读感悟经典

海港区将国学经典传承作为学校社团活动的重要内容,以丰富多彩的活动方式,弘扬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加强优秀文化熏陶,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和道德素质。青云里小学通过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每周开设篆刻社团、青云诗社、古筝等特色鲜明的传统文化社团,把国学经典植入校园文化,提高学生文艺素养;白塔岭小学成立诗词社团,带领学生在诗词艺术的殿堂里尽情欣赏诗词艺术精品,指导学生诵读经典诗词美文,辅导学生进行诗词创作;各学校定期举办古诗词经典诵读比赛、赛诗会、校园诗词节、诗词创作大赛、诗词段位考核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学生爱诗、学诗、吟诗、写诗、用诗兴趣盎然,感悟经典的内涵和创作的乐趣,形成了浓厚的校园诗教氛围。

融入宣讲传播,弘扬领会经典

海港区将国学经典宣讲传播作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明德的重要抓手,让中华文化在新时代校园建设中不断焕发出新活力。各中小学以“仁”“信”“礼”“孝”“廉”等内容为重点,定期开展国学经典诵读宣讲,激发学生思考,培养孩子学国学的兴趣。各中小学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广泛传播经典文化。通过校园广播大力宣讲中华传统礼仪故事,播放《论语》《斯文在兹》等经典古文讲解及诗文吟诵,组织学生参与录制解读,提高文明礼仪素养;通过加强学校廊道文化建设,将“八德”文化长廊、传统节日、民间艺术、至圣先贤、中国国粹、中国画、中国字等国学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使师生在人格上得以熏陶;通过课外活动组织全校性的大型国学经典演讲、诵读、文艺演出,弘扬国学经典,在醇厚的文化熏陶中传承优秀文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