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北戴河区加快向全季旅游目的地转型升级

2019-12-11 09:3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戴河区加快向全季旅游目的地转型升级

旅游胜地增添冰雪运动新名片


近日,北戴河滑冰队在室外进行滑冰训练。 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张悦摄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记者史晓多、 孙也达 通讯员张悦)12月4日晚,北戴河中学体育馆内灯光明亮,27名中小学生戴着头盔、脚踩轮滑鞋,在北戴河体育学校校长王波的指挥下,在赛道上争先恐后地滑行。

王波是中国轮滑协会国家级裁判、教练,除了出差,基本上每天都在学校指导孩子们进行轮滑训练。“近年来,轮滑运动在北戴河区乃至秦皇岛市发展很快,有很多青少年热爱这项运动,在省级以上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有一名运动员还拿过世界冠军呢!”王波说。

●开展轮滑运动,打造轮滑品牌

北戴河是国际知名的暑期旅游胜地。如何丰富旅游内涵和品质,提高文化品牌知名度和参与性?北戴河区着眼赋予城市时尚形象,着力培育“运动之春、浪漫之夏、时尚之秋、休闲之冬”的四季文化活动品牌。其中,作为“运动之春”的重头戏,每年五一期间都举办国际轮滑节,已经连续举办16届,每年都吸引两万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轮滑运动员及爱好者参与其中,已经成为国内举办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品牌体育活动。

“北戴河开展轮滑运动、打造轮滑品牌起始于2004年。当年年底建成了国际标准的速度轮滑场,每年都举办国际、国家、省、市、区各级轮滑赛事10余场,赛事贯穿全年,多项赛事已成为品牌赛事。”北戴河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左德成说,该区已被确定为全国少年速度轮滑锦标赛永久赛址。

随着各项重大轮滑主体赛事的举办,全国轮滑球锦标赛、国际轮滑障碍赛等一系列参与性强的主题赛事活动,每年都吸引万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轮滑运动员及爱好者参与其中。同时,北戴河区不断拓展轮滑项目外延,引入轮滑冰球及滑板赛事,2019年轮滑节还新增滑板竞速赛、轮滑阻拦赛、轮滑速降赛等项目,参与人数超过万人。

近日,北戴河滑冰队在室内进行滑冰训练。 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张悦摄


伴随轮滑运动的广泛开展,北戴河区开展“轮滑进校园”活动,每所学校都成立了特色轮滑队,有条件的学校还开设了轮滑课程,把轮滑融入体育教学之中。2005年以来,每年春秋两季举办全区中小学轮滑比赛,海北路小学、育花路小学、实验小学和北二中先后被中国轮滑协会授予“中国轮滑示范校”称号。

●加快冰雪运动发展,实施“轮转冰”项目

如何巩固、提升轮滑运动水平?2006年,中国轮滑协会将北戴河区确定为培训基地。以此为契机,该区举办了12次全国轮滑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同时,接待国内外俱乐部、轮滑队伍集训交流活动30余次,把国内知名专家请到家门口为教练和孩子们上课。同时,北戴河区还让轮滑教师、教练和裁判员走出去,参加国内各种培训活动,增强业务理论水平,丰富实践经验。

“这些赛事、培训和活动,对我区轮滑运动普及和竞技水平提高都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北戴河区副区长高银山说,该区先后被国家体育总局、国际轮联和中国轮滑协会授予“群众体育单位”“国际轮滑之都”和“中国轮滑名城”等称号。

十余载寒来暑往,十余载辛勤耕耘,北戴河轮滑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长为国家轮滑赛事和品牌活动,也见证了一批又一批轮滑英才茁壮成长。据统计,北戴河轮滑队在省级以上比赛获得团体冠军12个,单项金牌100余枚,1名队员先后获亚洲冠军和世界冠军,13名队员获全国锦标赛冠军。

“为加快冰雪运动发展,全面实施‘轮转冰’项目,我区不断丰富轮滑运动内涵,塑造城市轮滑品牌。目前,我区已成为国内轮滑运动的‘领头’城市,同时也是‘轮转冰’项目的主要基地和滑冰运动员输出地。”高银山说。

据介绍,轮滑运动包括速度轮滑、花样轮滑、轮滑冰球和轮滑板。轮滑与滑冰两个项目,无论是从运动员力量的要求,还是身体协调性、高速中的平衡性等方面都很接近,两者的技术动作要领也有很多相似之处,只需要教练稍加指导,即可无障碍“轮转冰”。“北戴河轮滑运动已开展十几年,拥有众多青少年爱好者,今后要帮助孩子们在‘跨’上下功夫,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对如何尽快实现“轮转冰”,王波显得信心十足。

“2016年开始,北戴河区‘轮转冰’工作在中小学、俱乐部和广大爱好者中展开,我们聘请冰轮两栖专家给教师、教练和队员们上课,还派出教练和教师参加国内相关培训。”左德成说,经过培训,教师和教练水平得到提高,全区大多数轮滑爱好者都掌握了滑冰技能。

“我练轮滑已经6年,通过‘轮转冰’训练,今年8月在全省青少年短道速滑锦标赛中拿了一个第一、两个第二……”训练间隙,北戴河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何雨馨兴奋地说。

目前,北戴河区已拥有一支常年坚持训练的轮滑和滑冰队伍,队员全部来自各中小学,他们冬季以滑冰训练为主,其他季节以轮滑训练为主。

据介绍,北戴河区已向省速度滑冰队输送了陈傲禹、冯敬扬两名优秀运动员,其中,陈傲禹是我省恢复滑冰项目后首个全国冠军。在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上,北戴河区运动员获17枚金牌。该区梦奥轮俱乐部代表我省参加全国轮滑俱乐部联赛,获团体总分第一名。在今年举行的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上,该区运动员代表我省取得1金、5银、3铜的好成绩。

“我区‘轮转冰’已初见成效,我们未来的目标是在全国冬运会上拿到金牌,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比赛。”高银山说。

●拓展休闲冰雪活动,向全季旅游目的地转型

与此同时,北戴河区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开展冬季冰雪项目。其中,集发农业梦想王国滑雪场总面积2.2万平方米,雪场滑道长约300米,最高落差38米,分为中级道、初级道和雪圈道3个主滑道,拥有一流的滑雪设备,可同时满足2000多名不同年龄、级别的滑雪爱好者参与活动。此外,还开展戏雪乐园、冰上嘉年华、戴河天然冰场(冰球、冰壶等)、梦幻雪世界(营地雪地城堡、冷焰火、雪屋体验项目、雪景摄影、亲子互动)等趣味休闲冰雪活动,每年吸引至少3万名冰雪爱好者和游客参与其中。

围绕“北戴河轮滑”这张城市特色名片,该区启动了全民健身活动中心项目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85亿元,包括综合体育馆、室外轮滑训练场、标准四百米田径运动场、户外体育公园。其中,综合体育馆以轮滑为主,能承接轮滑、台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跆拳道、武术等项目的训练和比赛,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以轮滑为主的综合性体育馆。户外体育公园包含滑板场、极限运动场、轮滑公路赛道等场地。

“近年来,北戴河区秉持全域旅游思维,探索形成了‘全域覆盖、全面创新、全季供给、全业融合、全民共享’的旅游发展新模式,打造拉长旺季、带动淡季、构建全季的产业体系,实现了传统滨海度假城市向全季旅游目的地转型升级,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北戴河区委书记陈秋华说,“下一步,我们将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充分发挥轮滑运动优势,全面提升轮滑运动水平,抓实‘轮转冰’工作,让冰雪运动成为北戴河又一张亮丽的名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