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群众关注什么就盯住什么整治

2019-12-18 09:4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皇岛扎实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群众关注什么就盯住什么整治

截至目前,共受理问题线索256件,处置完毕249件,追责问责106人,处分61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杨大伟)今年8月以来,秦皇岛市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受理问题线索256件,处置完毕249件,追责问责106人,处分61人。

●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开门”搞整治

10月20日,该市通过报纸、电视、网站、微信、户外电子屏幕等,向社会公布受理群众监督举报方式和反映问题方式,整治项目、责任单位等一目了然。

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出台方案,确定了23个整治项目,并逐一分解到19个责任单位,多次召开各责任单位参加的协调会、推进会,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建立工作台账、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与责任部门上下联动、横向互动,敞开大门,集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市第三中学教师李某有偿补课,受到降低岗位等级处分,所收补课费用全部退回;抚宁区坟坨管理区任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亢某冒领村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一个个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接连被通报曝光。

“在专项整治中,我们坚持群众关注什么就盯住什么。”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与脱贫攻坚、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相结合,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堵点,推动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急群众所急“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今年10月,抚宁区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在台营镇六村调研走访时发现,“缺医少药”是村民的“心头病”。

针对这一问题,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市2268个行政村村医数量、诊疗水平等情况进行调研摸底,发现有163个村无村医。该市依托市卫校组织开展村级卫生人员选拔和定向培养,选拔200名村医加强培训,定向培养570名村医,解决无村医、诊疗水平低等问题。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秦皇岛市结合包联监督加强对下监督指导,督促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聚焦统计造假问题,排查发现风险点。督促各责任单位按照责任分工,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找准症结、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坚持把问题找出来、解决掉、改到位。截至目前,23个整治项目已全部完成。

●治标更治本防止“一阵风”

11月29日,秦皇岛市召开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推进会,19个责任单位纷纷亮出了整治答卷。

市场监督管理局累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4000余家,查办食品药品违法案件462件。市公安机关侦破食品药品案件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人。

市教育局治理中小学在职教师违规补课,通过群众举报、明察暗访发现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线索7起,办结7起,处理5人。

市行政审批局开发“扫码监督平台”,开通“秦快办”小程序,生成36个电子身份二维码,群众通过扫码可以查询事项办事流程,进行办事评价和投诉举报。全面推行一般事项不见面、复杂事项一次办,累计公布市本级“最多跑一次”事项623项。……

坚决防止专项整治工作“雨过地皮湿”。市统计局制定《秦皇岛市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加强对统计系统管理;市交通运输局出台《12328行政执法投诉举报事项办理办法》和《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承办工作问责办法》,有效防范对群众举报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不正之风;市教育局印发《关于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2019年修订)》,提升广大教师抵制和杜绝有偿补课的自觉性……截至目前,该市共新建、修订各项规章制度23个。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