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昌黎县实用人才成为农村致富最强动力

2019-12-27 09:4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郭欢)农村实用人才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昌黎县高度重视农村实用人才资源开发,通过强化教育培训、强化平台建设、强化带动引导的“强”字诀,不断提升农村实用人才致富领富能力,逐渐锻造出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生力军,打牢了基层人才工作“地基”。

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农村实用人才业务素养。以技术培训作为切入点,建立农广校为主体,农技推广服务机构、农业高校、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龙头企业等主体广泛参与的教育培训体系。2019年确定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基地2个、实训基地4个,通过集中培训、实训实习、参观考察和生产实践等形式,分批、分类开展以农村电子商务、农产品品牌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等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农业培训,切实提高农村实用人才综合素质。利用培训基地,组织400多位农村实用人才开展植物保护学习,聘请省市县农业宣讲团、农业科技师范学院专家教授等举办农村实用人才培训50余次,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具备综合能力的农村实用人才。

强化平台建设,搭建农村实用人才施展舞台。围绕县内主导产业,结合“科技特派员”“科技下乡”等活动平台,采取“农民点菜、专家下厨”等形式,把农村实用人才作用发挥在产业发展链条上。鼓励涉农企业、农村合作社等社会组织与高校以及科研单位开展合作,建立各类实践基地,实现技术与人才“双引进”、成果和技术“双丰收”。2019年,依托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的智力支持,河北省(秦皇岛)黄瓜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嘉诚集团挂牌成立,为昌黎旱黄瓜产业升级提供智力支持。积极邀请省市专家深入农户中、企业里,现场分析问题、手把手传授技术,组织下派110名科技特派员为群众讲课、办培训班300多次,累计培训群众10000人次,帮助群众新建设施农业大棚500多个,提高玫瑰香葡萄品质规划640亩,推广苹果、梨、桃新品种8000来亩,新引进粮油、蔬菜、果树新品种430多个。

强化带动引导,发挥农村实用人才领富作用。充分利用现有农村实用人才,通过与农户、基地建立帮扶结对,创建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方式,有力激发农村实用人才能量,让“领跑者”发挥带动作用。目前,全县发展农民合作社1025家,家庭农场371家,其中国家级示范合作社6家,省级示范合作社29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2家。注重区域品牌引领带动,发展了马芳营旱黄瓜、十里铺乡酿酒葡萄、团林乡浅海养殖、城郊区蔬菜基地等农村经济发展基地,重点打造了“昌黎旱黄瓜”“廖大姐”“山水湾”等农业品牌,在第四届京津冀蔬菜食用菌产销对接大会上18个优势特色农产品参展,成功推介了县内优质农产品,带动农民共同富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