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政府出台十条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2020-02-06 14:5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东、 王静、 高扬)减免中小微企业税费、缓缴社会保险费、压降利率费率水平、取消结算手续费、返还失业保险费…………2月4日,秦皇岛市政府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意见》,从优化金融服务、做好企业服务、稳定用工队伍等多个方面出台十条措施,鼓励全市中小微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共渡难关,保障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政策支持范围是重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和服务业中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它们多与城市运行、市民生活和稳定就业紧密联系。对此,企业家如何看待?各相关部门如何保障政策加快落地?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做好企业服务 减负轻装上阵

“十条政策击中要害,都是‘真招儿’,很硬核。”市旅游协会会长杨立平认为,支持内容涵盖了金融支持、减免税费、缓缴社保等多个方面,措施的好处显而易见,金融支持帮助解决燃眉之急,同时照顾到不少中小微企业社保缴纳、工资支出的成本大头,给足了优惠,帮助企业减轻负担。

“政策出台后,市税务局积极响应,迅速落实,第一时间与县区局对接传达文件精神,要求各县区局在受理纳税人申请时,压缩受理时限,对于符合条件且资料齐全的纳税人,及时上报数据,跟踪办理业务。”市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卢德敏表示,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让企业减轻负担后“轻装上阵”。

此外,市税务局积极落实纳税服务联络员制度,安排人员接受纳税人来自电话、手机和网络的业务问询,确保通信畅通。特别是涉及为疫情防控一线生产制造医学用品、设备的纳税人,纳税服务联络员都逐一联系,主动掌握需求,认真提供服务。

对《意见》中指出的“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政策,市外事商务局局长赵文成介绍:“疫情防控期间,秦皇岛市许多商贸企业作出重要贡献,承担了社会责任,对承租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免收房租1个月、房租减半2个月。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商务部门会积极倡导和鼓励业主为租户减免疫情期间的租金,减轻企业的经营负担。”

●优化金融服务 体现精准快速

“疫情防控期间,秦皇岛银行将开通绿色通道服务,优先满足医药采购、食品供应、卫生防疫等方面的新增融资需求,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当天受理贷款申请、当天审批、当天发放;严格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举措,灵活运用延迟还款期限、合理调整结息方式和无还本续贷等措施,免除企业及个人的后顾之忧。” 秦皇岛银行行长李国强介绍说。

“中小微企业最难的是资金周转,措施从资金端对企业进行了重点保障,体现出精、准、快的特点。”秦皇岛冀盛物流总经理张小娟说,银行机构压降利率费率水平、取消结算手续费、开通快速审批通道等,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据了解,秦皇岛银行在疫情期间,全面下调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至基础利率(4.15%),将大大缓解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对于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可向秦皇岛银行申请减免公务卡逾期利息、违约金,不进入违约客户名单。

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将运用再贴现、再贷款、常备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打通货币政策传导途径,引导央行资金迅速投入防疫一线。

●稳定员工队伍 坚定发展信心

“真是雪中送炭,政府出台的十条措施就是‘及时雨’政策,这个重磅消息刷爆了朋友圈,一下子缓解了中小企业压力,给我们餐饮行业吃了定心丸,振奋了精神,对开工复产有了坚定信心。”秦皇岛市如意云天集团董事长王舵说。

作为抗击疫情定点保障酒店与伙食保障小组成员,如意山海酒店专门成立工作小组,从饮食、住宿、安保等多方面严密部署,王舵告诉记者,用工方面是最大开支,目前在收入减少的同时,房租、人工等刚性成本并未降低,因而,对餐饮行业来说,“缓缴社会保险费,减免房租,援企稳岗”等措施,是帮助企业共克时艰的关键举措,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这一项十分给力,期待着下一步相关措施得到迅速深入落实。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调研员杨金龙说,人社局将及时开展用工数据分析,做好稳就业工作,做好就业政策储备。市财政局表示将第一时间筹措资金,加快拨付进度,让众多中小微企业心无顾虑地共同防控疫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