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防疫”“扶贫”都“硬核” ——记青龙满族自治县天桥沟村第一书记赵川

2020-02-12 16:14: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新冠肺炎来袭,平日里带领天桥沟村人脱贫攻坚的第一书记赵川,毫不犹疑地选择了逆行——不计生死,遍寻市区药店,两驱北戴河,往返500多里冰雪路和沟边路,去为生活在大山中的百姓找寻守住村口的测温仪和防护用品,一心只求全村300户人家平安而无恙。

踏破铁鞋无觅处

市区联社送来100个医用口罩。

赵川本是秦皇岛市文联文学创作院党支部书记,2018年主动请缨深入国家级贫困县十二五贫困村——青龙满族自治县八道河镇天桥沟村扶贫主战场进行扶贫,吃住在村与村民一起决战贫困。

“脱贫的目的是让村民过好日子,健康是幸福的根本,防控疫情守护村民健康是我们这些扶贫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防返贫的重要一项。”大年初一,心本就在村里的赵川就急急走出家门,但她没有急于赶赴村里,而是去了大药店比较多的秦皇大街。

作为村第一书记,赵川心里清楚源头靠堵、疫情需防,村里的检防条件等于零,光走村串户传达疫情防控知识是不够的,现在村里最缺的就是检测和防护用品。“一人带病全村遭殃,分分秒秒十万火急,仿佛如箭在弦上,作为天桥村第一书记,我赵川不去寻谁去寻?”

驶进城市区,街头几近无人,她顿感情势严峻!”空荡荡的大街小巷转遍了,大药店小药店都进了,不是回答“没货”就是无奈摇头。吃住村里又连日披星戴月部署“战疫”,吃得凉住得凉无货心更凉!向工作在人民医院的妹妹求援,哪怕能买到消毒液呢!可那里只开有限的门诊药,家人都来支援仍然杯水车薪。向朋友诉诸和打探:“都急死我了,去哪儿能给我们村找些防护用品啊!”朋友连劝说带警示:“这时候谁不在家猫着?呆在家里是国家要求没人会说什么,你也别再到处跑了!保护自己就是保护别人!”

“宅家?个人是有安无危了。可说到保护别人,我最不放心的、根本就放不下的,就是天桥沟800多村民的安全!这时候如若有药有口罩,就是天上下刀子我也要去!”

车轮向前。万分焦急的赵川甚至想到从私人手里买,“可那质量保证不了!”她否定了自己。从网上也许能购得到?“可从订到送那得延迟多少时间!更何况药店都没有哪里还会有?”这一问,赵川冷静下来:“强大的防御力量来自于一己之力的聚集;而每一份力量背后都靠全社会的支持。”

得来需要费功夫

将协调来的医用口罩、红外测温仪等防护用品交给天桥沟村书记手中。

于是,开始新一轮手机求援!

她所在的市文联,就是驻村干部的娘家,早就备好的天桥沟防疫检查站值班人员保暖衣物正准备送去!“谢谢我的单位,我这就取回去!”赵川在电话里响亮回答。

她联系到的市信用联社,立即决定支援100个医用口罩!“我替天桥沟村全体村民谢谢你们!我这就去拿,等我啊!”赵川在电话里激动的喊。

……

赵川手把方向盘风雨兼程,手机笔记上一一记下饱含爱心的单位和援助品数额,并在下边写出一句心得:“关键时刻,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力量总是无穷大又无尽温暖,这力量和温暖让我前行,也给我智慧!”

就差红外线测温仪了!打了无数个电话,甚至拐弯抹角、费尽周折,还是没有着落。她想到了北京,自己的亲娘舅所在单位名称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吸引她:应急部。应急部会不会解测温仪这个急?

终于,得到回应:联系到了!下属单位北戴河应急部疗养院医务室有两台红外线测温仪,可以支援山沟沟里的防疫检测!并增援50个医用口罩和数瓶消毒液!“太感谢了!我去取,这就去!马上到!”赵川恨不得一下子就飞奔过去!

飘雪铺冰的路上

驱车数十里到北戴河去取红外测温仪、医用口罩的“溜光大道”上。

可是,这喜出望外的消息,是随着正月初九那漫天大雪飘来的。

当时是下午2点,能见度很低。然而,再低的能见度也比不过一名村书记燃在心头的亮光:天桥沟村就一个路口,我只要拿到测温仪天天把守在那里,就不让新型病毒侵入一步,我在村在、百姓的安全在!

冒雪前行的,还有赵川的丈夫,赵川不停的奔波已经太疲惫了,这样的天气不能让她一个人开车!

在前行中不断激发解决问题能力的赵川,突然中断了捧起两部测试仪就向天桥沟飞驰的计划,首先回家在电脑中查找使用方法,却发现操作无效!赵川再次拨通北戴河疗养院医务室电话,至情至切表达情况,恳请帮助解决问题!

下午5点,院方回电,为稳妥起见他们又迅速找到两台新仪器!那是该给孩子做晚饭的时间,丈夫留下来,赵川只身返回北戴河,飘雪的傍晚迅速黑下来,赵川只能打开车灯来去,返回家中已面对万家灯火。

雪后的早晨是那样明媚。朝向天桥沟的路经过一夜速冻,铺结一层薄冰,拉着口罩、消毒液、药、测温仪等用品的车轮,在冰面上不断打着滑,每转过一个弯就会“哧溜”一下把不受控制的车身侧甩出去……那是200里路啊,而且有一大半是盘山路和7里较窄的村公路,正常天气下也要行驶1小时40分钟,更何况她是在这冰路上前行——越快越好的前行!前方是她任第一书记的村庄,奔富的路上,能干得来修路、打井这样的大事,也能解决好残疾人轮椅和邻里纠纷的小事,是大家长更是贴心人,村里的板栗、梨子获得丰收,她积极为村民们宣传促销,看着她那摇旗呐喊的热情,热了多少人的心又有多少男女老少朝她竖起大拇指啊!脱贫攻坚未曾停歇,疫情又突如其来,她更是第一时间就行动起来。大年初一城里人都在居家过年,赵川却在紧张地安排着防疫工作。成立村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制订《天桥沟疫情防控预案》,对8个村小组分片入户排查,登记返乡信息不落一户一人,大喇叭广播着、微信群传递着、显著位置悬挂着党的声音、官方动态、权威知识……紧锣密鼓中,她去也逆向、返也踏险,但她义无反顾,心里装着只有村民,只有成功将疫情阻挡在村外,几度轮下失控速打方向盘,冒出一身一手的冷汗,但她信念坚定、行进不停。这一关头,赵川又成为天桥沟村阻断疫灾的主心骨和守护者,老百姓热乎乎地说:

“在这沟坎儿上,摊上灾祸自个儿家人也没辙,可是,我们有赵书记!”

“一声书记,就像喊我们的亲闺女……”

赵川说,村里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最晚也在年前农历二十六都返回了,截至目前,基本都已过潜伏期,农村村民有储米面菜的习惯,生活必需品有个月把不出村也没问题,接下来,她们将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扶贫,在有条不紊开展防疫工作的同时,抓紧实施年前确实的脱贫致富计划,在确保天桥沟村民安全健康的同时,不影响村里正常经济发展。

“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共享繁花”,这是赵川几天前发在朋友圈里的一句话。(王鸽、李冬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