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河北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疾控中心马玉武:“你们退后,让我来!”

2020-02-14 18:0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霞、冯梅)2月7日凌晨,连续值班已经半个多月的马玉武接到通知: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要求立即启动应急消杀程序,对接触过该病例的人员及其居住环境进行终末消毒。

图为马玉武在给同事们讲解消杀技术要领。 王媛媛摄

疫情就是命令!身为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疾控中心消杀科科长,马玉武立刻率领同事们奔赴患者家中。因为空间狭小,二氧化氯消毒剂刺激得大家喘不过气来。“你们退后,让我来!”他用命令的口气将同事们“轰”了出去,自己却忍着不适独自完成了消毒任务。

任务完成了,马玉武却出现了严重的呼吸困难症状,但同事们将他搀扶到医院,被诊断为呼吸道灼伤,医生建议居家休息。

“眼下人手这么紧张,我咋能休息呢?”他喘着粗气说。虽然他深知自己需要卧床静养才能恢复过来,可他放心不下他的工作、他的同事们。

“在那么高危的场所,消毒那么长时间,难道不害怕么?”有人问。他说:“这是我上班以来第一次遇到这么烈性的疫情实地消毒,还能不怕?这可是事关群众生命健康的大事儿,不能因为害怕就退缩、就糊弄啊!”

图为马玉武向同事们演示正确使用防护服的技术规范。 王媛媛摄

熟悉马玉武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有着32年党龄的转业军人,虽不是科班出身,但经历过非典、禽流感、甲流等多次“实战演练”,刻苦好学的他一步步从“门外汉”变成了现在的技术骨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全天24小时待命。平时,消杀科只有他一个人,因疫情防控需要单位才紧急配备了3名队员。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他加班加点整理出消杀制度和工作流程,经过多次培训,反复演练,短短三天时间,他把技术毫无保留地教给了队员,带出了一支技术过硬的疾控消毒队伍。

冬末春初的北戴河依然寒气逼人,厚厚防护服下的马玉武却常常满身汗水。从穿戴防护服,到现场消毒,为流调人员和采样人员开辟健康通道,再到流调采样结束后对人员、物品等进行消毒,一个工作周期最短也要4小时,一天通常出动2至3次。有一天,马玉武带领消杀组开展的消毒任务从上午一直持续到半夜11点。为了不把病毒带到单位里,在“自我”消毒后,他冒着寒风,在单位院子里溜达了足足45分钟。因为防护服等用品短缺,老马常常连口水也不敢喝。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