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河北秦皇岛抚宁区医护人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战疫”我们在一起

2020-02-18 10:3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里危险让我来”……他们是我们心中的“白衣天使”,他们工作岗位险象环生,他们夜以继日连轴工作,无论正在战斗还是准备战斗,他们都无怨无悔,战“疫”继续,奉献继续……

2020年2月10日,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第一例、第二例新冠肺炎病例同日确诊。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医院就是战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抚宁区2000多名医护人员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用颗颗济世仁心、双双回春妙手和病毒在赛跑、同病毒在抗战。

在疫情面前,在亲情面前,在生死面前,他们没有胆怯、退缩,而是用忠诚和担当筑起坚不可摧的血肉长城。其实,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他们和我们一样为人子、为人女,为人父、为人母,只不过比我们多穿一袭白衣而已,是他们用行动让我们坚信: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阻击战!

疫情突袭,隔离防线紧急构筑

“就在刚刚,晚十点钟,临时通知我区第二批医护人员紧急赶往隔离区。给各位院长、主任打电话我真的有些于心不忍,可又无可奈何,真的知道他们辛苦,你们也心疼弟兄们辛苦,可当电话接通的那一刻‘没事,我们有准备;没关系,疫情当前,我们能理解;临时抽调也没关系,只是路不好走可能要慢点……”2月12日,在秦皇岛市抚宁区民政事业服务中心,一位中年男人拿着手机读抚宁卫健系统工作群里的这条信息。

他叫周昌明,是抚宁区卫健局副局长,从抚宁区民政事业服务中心被列为临时疫情隔离区,他担任留观处医疗监测组组长后一直吃住在这里。2月2日晚,再次接到增派医务人员到天马湖隔离区的任务已是晚十点,各乡镇卫生院长、医护人员接到通知后没有迟疑,准时到达。

李慧颖(右一)在工作岗位上

李惠颖,秦皇岛市抚宁区残疾人康复中心专职副主任,抚宁区紧急启动隔离医学留观处后,她作为首批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到这里。她说:“时间就是生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疗战士,这是我的职责,绝不后退!”

医护人员在隔离区。

这有危险,我先来我先上

发热门诊,是疫情防控最危险的战场。每一位发热患者、外地入抚人员都要经过医护人员的检测确诊,他们24小时执守,除了对患者进行诊断外,还要做一些心理的疏导,这期间,他们不能回家,医院为他们提供集体宿舍,轮休时就只能呆在宿舍,减少与外界的接触。

抚宁区中医院防控应急处理领导组副组长兼发热门诊主任张敦憨,在接诊时遇夫妻二人来院看腹泻,经询问有咳嗽的症状,但无发热症状,且自诉无疫区患者及疑似患者接触史、无野生动物及禽类接触史,经诊查发现:血氧低至40%、胸部CT显示双肺毛玻璃影、淋巴细胞降低。张敦憨当机立断,对患者一行三人就地隔离。夫妻二人被转至秦皇岛市传染病医院,后被确诊为抚宁区首例及第二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张敦憨说:“这种时候党员要向前冲!”抚宁区中医院发热门诊的王爱英总是说:“有疑似病人,我来上,有我在,姐妹们有主心骨,心里不会慌。”护士徐萍萍的丈夫也是中医院的医生,刚刚被选定为支援湖北医疗救护队的成员,随时待命,他们的二宝刚刚1岁多。徐萍萍把正在发热感冒的孩子交给婆婆照顾,自己坚守一线。

抚宁区人民医院董际伟和耿晓娣夫妇

在秦皇岛市抚宁区人民医院的发热门诊,值班医生呼吸消化内科主任董际伟和值班护士神经外科护士长耿晓娣正在认真整理着白天的诊治记录。他们是一对夫妻,正月初二,夫妻俩就向院里递交了请战书。董际伟作为发热门诊及发热留观病房负责人,腊月三十后就一直在岗位上忙碌,妻子也是在临床一线一直工作未休息,尤其初三出现了两例疑似患者,紧接着初五又出现一例疑似患者,都容不得他们喘一口气。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夫妻俩一直没回父母家,本来初五要给父母过寿,最终也未能如愿。父母非但无怨言,反而总安慰他们,让夫妻俩放心,好好工作,父母怕他们忙吃不上饭,总是做了好吃的放到董际伟家楼下,他俩下班再去取。他们儿子也很懂事,打电话时总会说:“爸爸,加油,一定要把新冠病毒打败。”

日夜奋战,感人事迹层出不穷

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广大医护人员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甚至主动请缨到最危险的防控一线去。秦皇岛市抚宁区中医院针灸康复科副主任马建宁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投入到发热病房的工作中,除了一线诊治病人之外,还参与了优化流程、入科培训等管理工作。2月3日,在接到隔离区工作任务后,没来得及做好家人的解释工作,他就从医院直接去了工作岗位。在隔离区工作期间,作为小组组长,他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协调照顾好医护人员,对她们做好心理辅导,认真细致的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

秦皇岛市抚宁区妇幼保健院内科护士长马红敏面对进入隔离区的“实战”,她和张玉红护师再次主动请战,“让我们先去,大家再仔细观看和学习一次这些自我防护流程”。第一次进入隔离区的时间是下午4点左右,而出隔离区的时候已经到了晚上10点30分。期间,曾有被隔离人员出现情绪波动,马红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当一名隔离者表示晚餐不够吃时,马红敏就把她的饭菜送进去。

“战疫”胜利,说出你的愿望

“我想放假,我想去旅行,最想的还是回家”“我想回家陪陪孩子”“最想回家看看我的家人”“最想拥抱一下我老公”“最想和老人多呆会,感觉挺亏欠他们”“我最想的是回家看孩子,因为我特别想他们,我想告诉他们,妈妈爱你们”“我想回家好好睡一觉,和对象好好相处相处”“最想和老婆孩子团聚一下”……2月13日,秦皇岛市抚宁区大新寨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杨兴虹在卫健系统工作群转发了一段主题为“战胜疫情,说出你的愿望”的视频,医护人员流泪说出了自己最想做的事情。从大年三十开始,大新寨镇中心卫生院班子成员就放弃假期,正月初四开始全院就取消了假期,52名职工全部回到工作岗位,从准备物资开始,重新分工分班分组,在保证辖区百姓正常就医的前提下,把防控疫情作为首要工作。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战疫”,我们在一起!(陈永存)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