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线上问诊+线下医护到家!河北秦皇岛港口医院数字化创新防控疫情

2020-02-19 11:52: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医生您好,我最近嗓子有点儿疼,但不发烧,不咳嗽,需要到医院检查吗?”2月18日上午,正在值班的秦皇岛港口医院发热门诊医生吴朋的手机响起,一名患者正通过该院开发的“健康港城”APP进行在线咨询。

“还有其他地方不舒服吗?”“有湖北旅居史吗?”“接触过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人吗?”吴朋立刻回复。

“都没有,但现在秦皇岛有疫情,我心里有点儿慌。”

“没事,可能是天气干燥,喝水少导致的。” 吴朋建议。

港口医院是秦皇岛市防治新冠肺炎的两家后备医院之一。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港口医院全院职工取消春节休假,成立预检分诊处,对所有就医患者进行体温检测,预检初筛,引导发热患者通过指定通道到发热门诊就医,并指定一台CT机专门用于发热患者检测。同时,迅速改造一层病房作为发热病房,设置24张床位,用来收治发热患者。

除做好“规定动作”外,该院主动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加快推进智慧互联网医院建设,开发“健康港城”手机APP,推出“在线咨询”“健康管理”“医护到家”等特色线上线下服务,减少了医患接触频次,提高患者就医体验。

疫情防控期间,“在线咨询”功能针对发热患者特别开通了“发热咨询门诊”专栏,发热门诊医生轮班24小时在线候诊,在最短时间内对患者进行回复应答,对症解惑答疑,提供义诊咨询服务。针对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市民的心理问题,该院还组织心理咨询师团队,推出“心里咨询与干预门诊”,帮助市民解决各类心理问题,减少对疫情的恐慌。

线下服务方面,“健康管理”和“医护到家”两大功能成为亮点。连日来,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需要去医院定期检查、抓药,又担心到医院就诊会被传染,患者可以购买专用血压、血糖测量仪器,在线上传各类数据,足不出户完成诊断。“我们将来还要开通‘在线续方’功能,快递送药,最大程度方便病人。”港口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孙晨说。

此外,患者目前可以通过两种途径体验“医护到家”功能,一是拨打120电话,二是在APP上下单,医护人员根据患者病情和诉求,携带相应医疗设备,前往患者所在地,提供上门服务。

“17日晚上我们就接到一个尿潴留患者的电话,因行动不便,希望我们上门帮助导尿。”孙晨说,正常情况下,这样的患者应该由医护人员用救护车带到医院,处理完后再由救护车送回住处,一来一去不仅耽误时间,还增加了患者就医成本。通过“医护到家”的方式,该院医护人员只用不到2小时就完成出诊、治疗、返回的全过程。18日一早,患者家属还专程到医院表达了感谢。

从疫情发生以来,港口医院已为300多人次进行了线上问诊服务,医护到家上门服务10余次。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