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山海关古城街道多措并举构建防疫防控隐形“安全网”

2020-02-20 16:0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连日来,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古城街道结合辖区实际,通过“精准摸排、群防群控、信息共享、热心服务”等多项举措,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构建社区疫情防控的隐形“安全网”。

●“三聚焦七台账”精准摸排, 底数更清晰

在新一轮的摸排工作中,古城街道做到“三个聚焦”,即重点聚焦“四类”人员、流动人群和外出返关人员;在完善辖区人口信息总台账、常住人口信息台账、流动人口台账的基础上,建立了流动人口未返乡人员台账、流动人口返乡台账、返乡人员台账、重点疫区人员信息台账,通过台账式的管理,做到重点人群重点监控,分层次重点管理,让底数更清晰。

●“一证一图一表”群防群控, 把好第一道关卡

制作发放小区《居民出入证》,同时进行流行病学询问,了解居民健康状况,提高居民疫情防控意识。绘制《古城街道进入小区人员管理流程图》,明确辖区10个疫情防控点管控工作流程,明晰重点,堵塞漏洞,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填写《疫情防控排查问讯表》,针对外来人员逐人登记测温,了解行动轨迹、健康状况,为防控基础数据提供有效支撑。

 ●“五紧盯”数据共享,掌握人员活动轨迹

古城街道下辖三个社区,人员流动性大。通过落实“五个紧盯”畅通渠道,进一步强化对辖区人员活动轨迹的掌控。通过紧盯区防控办大数据反馈信息、流动人员近期返关信息、包联单位卡口反馈信息,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入户上门或电话沟通核实人员信息建档入册;紧盯排查交谈中流漏出有过与重点疫区关联的“特殊可疑”人员,与辖区派出所、区防控办联系共同做好联防联控处置工作;通过紧盯辖区“堡垒户”,充分发动居民参与社区自治,为管控提供有效信息。

●“一图三书一承诺”耐心疏导,做好返关人员管控

制定下发《古城街道居家隔离观察工作流程图》有力有效指导社区加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工作。分别在10个卡口明显位置张贴温馨提示牌,提示抵关人员1小时内主动向社区、物业、单位报备。返关人员抵达后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入户发放《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告知书》,通过签订《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承诺书》确保防控安全有效。对解除隔离人员发放《解除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告知书》并做好防控提示。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一对一”专人管控,建立一人一档台账,每日两次体温监测、活动轨迹问询监控等。(孙淑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