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河北昌黎县刘李庄:防疫抓得紧 草莓卖得俏

2020-02-22 23:17:35 来源:昌黎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20日,昌黎县刘李庄村内的大喇叭反复播放着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注意事项,而在村外,一辆辆收购草莓的厢货车经过疫情防控检查点严格的登记检查和消毒后,分散停放在临时交易市场,在执勤人员“监控”下开始有序收购草莓,不到两个小时,数万斤草莓便装满货车,运往本市及周边省市批发市场和大型超市。“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期,也是草莓采摘上市旺季,防疫要抓得紧,草莓销售也不能耽误啊!”该村党支部书记唐宝军介绍说。

刘李庄村是草莓种植专业村,全村807户、2437人,其中600余户村民从事草莓种植,目前全村发展草莓大棚2000余个,年创产值上亿元。

每年春节前后是刘李庄大棚草莓大量上市的季节,除少数本地销售外,大多供应北京、天津、山东等地。但今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受市场和物流等方面的影响,处在高产期的草莓无人问津,销售成了难题。

“看着成熟的草莓采摘不了、卖不出去,心里是直上火啊!”刘李庄村种植户谢永军介绍,受疫情影响,从大年初一开始,草莓就滞销了,价格猛跌,从最初的每公斤20多元下降到10元,即便如此,也鲜有客商上门收购。大家只能看着一天天成熟的草莓不能采摘,以及迅速下降的价格和无路可销的现状而干着急。

“解决滞销的唯一方法就是想方设法打开销路!”为了解决种植户的燃眉之急,草莓种植大户、昌黎县草莓协会会长马英侠和村干部紧急商议解决之道。在县供销社和农业部门的支持下,充分发挥电商优势,通过微信直销、淘宝网络平台销售、社区拼团等形式,向市县大型商超和社区居民进行同城配送,搭建起了果农和商超、消费者之间产销对接的桥梁,草莓滞销的情况得到初步缓解。

此外,市县农业部门和昌黎县草莓协会积极申请,刘李庄村英侠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获批河北省“菜篮子”民生保供企业资质,在疫情期间为外地客商上门收购草莓开辟了“绿色通道”。“现在,除了本地客商外,许多唐山、北京、山东等外地的客商也纷纷前来收购,目前每天能采摘销售3、4万公斤草莓,销售价格也直线上升,每公斤达到20元,滞销难题得到彻底解决。”唐宝军介绍说。

“草莓销得出,但疫情也得防控住!”唐宝军介绍,在草莓销售过程中,村委会制定并采取多种防控措施,严防疫情输入。在村外设立两道检查卡点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检查、登记、监测体温和消毒;同时,设立临时交易市场,严禁草莓收购车辆进村,分散停放收购,避免人员聚集;果农不出村,将草莓统一由经纪人集中运往临时市场销售;经纪人与客商通过视频验货、微信转账交易,销售过程切实做到了人员不聚集、零接触,实现了草莓销售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唐宝军介绍说,截至目前,全村已销售草莓100多万公斤,草莓畅销无阻,既保住了果农的“钱袋子”,也守住了消费者的“菜篮子”,连日来,广大果农的脸上又露出了笑容,他们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疫情防控和草莓丰产增收的“双战双赢”目标一定会实现。

文图:王志勇 牛春富 郭佳民

来源:昌黎发布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