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河北秦皇岛市海港区:把党旗牢牢插在疫情防控“桥头堡”上

2020-02-27 14:01: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村党员志愿者为进村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

河北新闻网讯(刘涛、路梦琳)海港区委聚焦职能职责,快速行动、主动作为,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将冲锋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为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推行“一挂两戴”制度 强化责任担当

海港区委第一时间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出动员令,集中开展“打赢防控阻击战·港城先锋党旗红”党员攻坚行动,领导带头、党员干部作示范,迅速下沉,协调各方,积极加入疫情防控工作队伍,全面落实联防联动各项工作任务。

大力推行“一挂两戴”“一牌三公开”制度,即:挂党旗、党员佩戴党徽、值守人员戴袖标,设立一个公示牌,公开派出所电话、公开包片领导电话、公开市发热直报咨询电话,充分彰显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强化与防控工作密切相关领域的党员干部责任担当,促使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发挥主力军作用。广泛动员倡议,通过微信小程序向全区广大党员发出“我是党员,我承诺!”倡议,动员广大党员主动承诺践诺,为全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积极作为。

发挥模范作用 打造抗击疫情先锋队

整合各级工作力量,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打造一支听党指挥、敢闯敢冲的抗击疫情先锋队。

基层干部变身防控先锋,全区驻村干部第一时间返回原单位配合统一调度,迅速转变工作角色,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各村(社区)书记统一布局,整合乡镇(街道)机关人员、帮扶人员、村居人员等力量,有序推进疫情摸排防控各项工作。

党员带头亮明身份,积极号召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通过线上线下双报到的形式,主动向居住地或所在地党组织报到,主动参与有关防控工作,努力成为社区、农村防控战线重要力量。

下沉党员充实力量,按照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结合全区实际,扎实落实市直部门疫情防控包联社区制度,将51个单位、1325名下沉党员干部分配到164个自然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157个。

另外,区直各单位按照统一要求,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精心组织力量,选派精干人员到指定社区帮扶,大大增强了全区街道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力量。目前,海港区1万多名干部职工和志愿者战斗在防疫一线,共产党员占比80%。

图为非公企业党员组成志愿者巡防队,在社区内巡逻。

深入防控一线 织牢排查“覆盖网”

根据实际需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防控一线,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护网络。织牢排查“覆盖网”,以社区、农村为基本作战单元,强化网格化管理,实施地毯式排查。镇、园区、街道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社区,按照“排查筛查到村、到社区、到单位、到户、到人”的要求,逐单位、逐社区、逐村、逐户、逐人精准摸排。

坚持落实日上报、零报告制度,每天及时上报排查信息和隔离人员情况。通过彻底摸清潜在传播者底数,同步做好隔离诊治工作,最大限度遏制疫情蔓延。织牢交通“检测网”,积极配合区委统一安排,在高速路口、小区门口值守点成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员先锋岗,全区各单位积极主动参与交通卡点和重要区域值班值守,对所有外来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以及劝返等,群防群控的战斗堡垒不断筑牢。

织牢舆情“宣传网”,广大社区、农村党组织通过条幅、小广播、明白卡、“大喇叭”、微信群、流动宣传车、电子信息屏等形式,广泛开展疫情防治工作线上线下宣传教育,做到了防控知识普及到位、提示提醒到位、答疑解惑到位,实现防疫宣传教育全覆盖。截至2月18日,全区设置防控展牌展板1600块;张贴防控宣传公告11913张;悬挂宣传条幅5385条;发放明白纸、防控科普资料226263张。

主动担当作为 激发一线干部群众热情

拨付专项党费,对27个党(工)委下拨用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党费249.5万元,主要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包括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等;补助因患新冠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同时严格要求各党(工)委按照党费管理使用规定和专项党费的三项用途进行台账式管理,明确规定必须全部用于保障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镇、街、区直党(工)委不得截留用于单位内部使用,切实把党中央的关怀温暖传递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

优化一线党员管理工作,注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培养和锻炼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党员条件的,按照规定程序,优先吸收发展入党。进一步细化了在防控工作中党员各种适用情形和要求,对表现突出、作出重大贡献的党员,予以表扬奖励或大胆使用;对态度不认真、落实不到位的,进行批评教育;对工作不力特别是失职、渎职的,严肃追责问责;对不服从组织安排、影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畏惧退缩的党员,严肃处理。

注重树立先进典型,积极鼓励各基层单位发掘医务、防疫人员在抗击疫情一线不畏艰险、迎难而上、“舍小家为大家”的鲜活事例。截至目前,通过海港党建微信公众号、美篇等平台发布感人事迹40余篇,不断激发一线防疫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