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山海关:依法战“疫”司法行政为民坚守

2020-03-05 15:3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坚持依法战“疫”,多措并举,为市民群众送上各种”法治套餐”,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基层干警奋战抗“疫”一线。“您好,请您出示一下通行证。”“请您配合我们测量一下体温,谢谢。”3月3日,山海关区司法局干警叶嵩正在古城内西城社区值守,这是她说的最多的几句话。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区司法局积极配合乡镇(街道)开展逐户逐人全覆盖、地毯式排查,通过悬挂条幅、发放明白卡、宣传单等各种方式开展防疫宣传,全力做好村(社区)设卡24小时值守、重点隔离观察对象24小时管控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共走访摸排群众1万余人次,张贴公告2000余张,发放防疫明白卡6000余份,办理出入证5000余个。

人民调解促和谐、保稳定。“特殊时期,大家都在家里,心理压力也大,时间长了就容易发生纠纷。大年初一还有一起呢,人还不少,一接到信儿,我们马上就到了现场,耐心劝导,帮助协商解决了。”路南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孙力靖说。连日来,山海关区司法局指导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充分发挥“来源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不断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特殊时期,调解员在处置矛盾纠纷案件时,尽量避免面对面集中调解,通过电话微信规劝、说服、引导理性解决,并及时做好回访工作。

公共法律服务不停歇。3月2日,山海关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接到了13位农民工的咨询电话。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山海关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证处等严格落实消杀、通风等各项防控措施,设置专人24小时接听热线,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电话、网络咨询法律问题,减少人员聚集,公证处还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了防控疫情告知书。据统计,春节以来,共解答群众法律咨询80余件。(关清天、崔凌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