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倡导文明生活方式 助力疫情防控

2020-03-09 11:0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文明办,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结合秦皇岛市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开展精神文明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大力宣传推广科学防护知识和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收到了比较好的社会效果。

●普及防护常识 宣传先进典型

在疫情防控期间,山海关区文明办积极做好健康引导,向全区人民发出倡议书,倡导广大群众不组织新春聚会联谊,不参与聚集性娱乐活动。减少人员流动,不与外地返乡人员过密接触。形成勤洗手、多通风、出门戴口罩,不食用野生动物,食用肉类和蛋类要彻底煮熟等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倡导村民积极主动配合监测,自觉遵守规定,积极参与防控工作。积极开展清洁大扫除,垃圾分类封闭投放,倡导文明养犬,及时清除宠物粪便,铲除病毒滋生和传播土壤。

●开展志愿活动 助力防控一线

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作用,积极组织全区志愿者立即行动起来,为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夺取防控阻击战胜利提供强大力量。在志愿服务队伍中,有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村两委班子成员,社区工作人员,还有老党员、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白衣天使、红色“娘子军”、退休人员…………他们的主要工作包括在高速路口测温登记,守护关城的第一道关卡;值守劝返点,认真做好流动人员登记并劝返外来人员;在社区和村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讲解;劝导大家少出门、勤洗手、出门一定戴口罩。志愿者们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为己任,不分昼夜、坚守岗位,真正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推进移风易俗 提升乡风文明

春节期间,正是农村地区举行红白喜事的高峰期。鉴于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区文明办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落实,提倡将婚礼推迟到疫情解除或缓解,防止疫情防控期人员聚集发生交叉传染。提倡喜事缓办、仪式简办,不举办大型婚庆和宴请活动。提倡丧事简办,不举行公开式的遗体告别仪式,控制人员范围,减少聚集时间。倡导文明祭祀,可采用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尽量减少或不到公墓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集中祭扫。村(居)两委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对红白喜事进行备案和监管,降低了疫情风险。大大减轻了疫情防控工作压力,排除了人员聚集带来的安全隐患,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夏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