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卢龙县陈官屯镇:不负好春光 春耕播种忙

2020-03-14 17:19:01 来源:卢龙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突突突……”1台小麦复式播种机在农机手驾驭下,化肥深施、小麦播种、覆盖镇压等工序一气呵成。近日,在秦皇岛卢龙县陈官屯镇前官地村的田土里村民正在进行机械化小麦种植,新冠肺炎疫情并为给村民春耕带来影响。

“我们本来计划种植冬小麦,因为流转土地时下手晚了,错过了种植时间,所以先种一茬春小麦。种子、化肥准备运输等都没有受疫情影响。”卢龙县金禾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庆田说。

在开展春耕备耕工作期间,秦皇岛卢龙县陈官屯镇前官地村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做到防疫与春耕生产两不误。同时,在农业生产活动中,引导群众分批分时,不聚集,做到万无一失。

“这片地共有600多亩地,是卢龙县金禾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的,耕地、播种等都是采用的机械化,基本没有人员聚集和接触。”陈官屯镇前官地村党支部书记殷志春介绍。

在春耕开始期间,村民耕地一般都是雇佣来的机械设备,在机械进村之前对其消毒,并对司机进行体温检查和登记。

据殷志春介绍,疫情期间村里人都宅在家中,村“两委”充分利用这个时间段,对村庄未来发展积极进行规划。

“镇里一直引导我们结构调整,我们村里除了农业合作社土地流转外还有别的其它的打算。引导一些有能力的村民发展设施农业,建一些大棚,因地制宜搞些中药材种植,尽量把这个老百姓的经济提升上去。”殷志春谈起村庄发展规划。

此次土地流转涉及了近300户,村民或选择每亩600元流转,或用地入股参与分红。麦子生长过程中,不出门村民受雇用管理麦田,到时还能有一笔收入。

“村里一共有1800多亩地,去年金禾合作社流转了400亩,今年600亩,明年争取流转1000亩。”王庆田笑着说。“春小麦收割后接种植青储玉米,之后接种冬小麦,毕竟还是冬小麦产量高啊。”

前官地村共有380多户,原来村内大部分村民都是种玉米,春天种完就外出打工了,秋天回来收割,完全靠天吃饭,一年下来每亩玉米收入百元左右,有时甚至赔钱。土地流转不仅方便了合作社种植,村民收入也明显提高。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秦皇岛卢龙县陈官屯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负春光,抢抓农时,有序引导群众进行春耕备耕,做到疫情防控与生产两不误。同时,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压减籽粒玉米种植,引导群众发展谷子、花生、鲜食甘薯、小米等高效农业,有力地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目前我镇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已准备充足。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也做好了准备,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气候情况,引导群众有序开展农业生产活动。”陈官屯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张双宝说。

来源:卢龙发布微信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