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齐俊春 互联网诉讼的探路者

2020-03-17 15:3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一名审判员,他执法公正,连续三年在县法院办案数量、结案率、调解率均名列前茅;他接地气、亲近群众,把法律条文深入浅出地讲清释明,擅于做调解工作和钻研处理疑难复杂案件,深得群众信赖。在抗击疫情期间他积极主动为疫情期间的审判工作提供技术保障、创新线上审判规范和带头网上办案,成功推进了全院网上诉讼成为新常态,他就是齐俊春。

齐俊春现任昌黎县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主任。1月27日,在接到通知后,还在休假的齐俊春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并开始着手准备应对疫情的工作措施。“疫情要防控,工作也要进行,必须找到二者兼顾的新方法。”因疫情防控要求不能聚集开会和开展正常的审判活动,为了不耽误工作,齐俊春开始研究组织远程视频会议落实工作。在试验了几种云间会议产品后,最终发现“学习强国”APP的视频会议功能最为实用和稳定,随后向院领导建议可以利用“学习强国”APP的视频会议功能远程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案件审判工作是法官日常工作的重点,但随着疫情的发展,预定的案件审判不能如期开展,不仅影响了工作进度,也让当事人诉求不能得到及时解决。为推进审判工作和疫情防控两不误,齐俊春想在前面,行动迅速,对提供网上开庭的“云间操作系统”进行多次测试和模拟开庭,并结合云间庭审系统操作要求,借鉴杭州、广州互联网法院审判工作经验,以民诉法等法律和司法解释为基础,将自己擅长的信息化应用知识和诉讼法的审判要求精准地融合贯通,开创性地起草制定了《昌黎县人民法院关于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民事案件“云庭”互联网庭审操作规程(试行)》。同时,紧急筹建互联网法庭和刑事三方远程庭审系统,从布置场地到设备安装,从云庭系统调试到辅导书记员和对重要庭审进行微信直播,他都亲历亲为。

2月14日上午,经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由齐俊春任主办法官的、秦皇岛市第一件互联网开庭审理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顺利开庭。(牛春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