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焦点图>>

错季葡萄富农家——在昌黎县龙家店镇后封台村

2020-03-18 09:1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杨玉春承包的葡萄暖棚内,工人正在掐蔓、疏叶。 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 史晓多 通讯员牛春富)惊蛰刚过,昌黎县龙家店镇后封台村前,杨玉春承包的葡萄种植大棚内已是满棚春色,整齐排列的一株株葡萄藤上叶片鲜嫩、花穗连枝、绿意盎然。

3月12日上午,杨玉春从县城把网购的葡萄专用肥料运回大棚,就赶紧和雇工一起掐蔓、疏叶、查看葡萄秧的长势。“这个暖棚种的是玫瑰香,4月底就能上市,1斤能卖到20多元,1亩地能卖3万多元呢!”侍弄着长势喜人的葡萄藤,杨玉春脸上堆满了笑容。

杨玉春是昌黎县十里铺乡十里铺村人,种植鲜食葡萄20多年,目前在十里铺村和后封台村经营着20亩葡萄大棚,其中暖棚、冷棚各一半。

“原来种大地葡萄不挣钱,所以改种了大棚葡萄。”杨玉春说,大棚葡萄拉长了葡萄上市时间,葡萄价格也跟着翻了好几番。

昌黎县以十里铺乡为中心的葡萄种植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当地几乎家家户户种植葡萄。曾经,村民以大地葡萄种植为主,上市时间集中,1斤葡萄有时卖不到1元,亩均效益只有四五千元。近年来,种植户引进设施大棚,实施错季种植。今年,全县大棚葡萄种植面积近5000亩,预计产值上亿元。

“5月底暖棚葡萄卖完时,冷棚葡萄正好成熟,等大地葡萄成熟时,冷棚葡萄也卖完了。”杨玉春说,一茬接着一茬,错季上市,大地葡萄价格也能涨不少。

“只要错季上市就能卖高价?”笔者问。

“可不是,想卖好价钱,保障葡萄品质很重要。”杨玉春指着一串刚挂果的葡萄说,“这是经生物制剂调节过的,果蒂长、果实间隙大,能保障坐果均匀,颗粒饱满。”

没有花穗的空蔓要及时去掉、过密的花穗要疏除、朝天长的枝蔓要水平固定……说起葡萄种植管理,杨玉春俨然成了专家。他说,为提升葡萄品质,他家葡萄亩产都控制在3000斤左右,“只有科学管理才能提高葡萄品质、减少病虫害发生。”

同时,杨玉春还通过使用不同品牌、种类的化肥改良土壤,增产提质。“这是菌肥,这是高钾肥,这是高氮肥。”杨玉春指着自己微信朋友圈中各类化肥经销商的广告说,他最近一直在研究哪种化肥最适合当地葡萄种植。

杨玉春不但是当地葡萄种植大户,也是一位葡萄经纪人。这几天,他不断接到山东、辽宁、黑龙江等地客商的电话,“葡萄刚开花坐果,客商就开始预订,葡萄品质好,销路不用愁。”

和杨玉春一样,目前,全昌黎县涌现出150多位葡萄经纪人,他们和全国各地客商建立长期购销合作关系,每年在葡萄成熟前,就约定好购销协议,葡萄还长在树上就已经有了销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