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总工会力推“爱心妈妈小屋”为女职工搭建温馨驿站

2020-03-19 10:0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0多平方米的房间内,张张笑脸记录了幸福瞬间,舒适柔软的床和沙发、应有尽有的百宝箱、干净整洁的消毒器材……这是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公司“爱心妈妈小屋”的一角。近年来,秦皇岛市总工会大力推进“爱心妈妈小屋”建设,致力于打造女职工健康知识交流、育儿知识学习、私密干净的休息场所,“爱心妈妈小屋”建设之初便得到了广大女职工的广泛关注和殷切期待。

据介绍,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很多单位配套服务设施不完善,没有独立备奶场所,给许多孕期、哺乳期的女职工带来了烦心事、尴尬事。同时,在“四期”(经期、孕期、哺乳期、更年期)等特殊生理阶段的困难,也为女职工带来诸多身心困扰。为了解决女职工的特殊需求,市总工会全心当好女职工的娘家人、全力打造关心关爱服务女职工工作品牌。通过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爱心妈妈小屋”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规范了工作流程,升级了资金支持,由过去的每家补助2000元、5000元,提升到10000元,实现了省市资金1:1配套,将“爱心妈妈小屋建设”作为服务职工的重点实事之一。在女职工人数较集中,条件较成熟的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商场、车站、加油站、园区、景点、职工服务中心等场所快速推进、全方位覆盖,多措并举打造服务女职工的阵地。

小屋建设达到“六化”标准。即:空间独立、安全舒适、统一标识、专人管理、一屋多用、对外开放。既是女职工放松身心、调节情绪的休息室,也是举办保健知识、母婴教育、心理健康等讲座的多功能活动室。利用网站、微信等宣传推介,医院、商场、景点、车站、加油站、职工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小屋对社会开放。

体现了制度保障规范化。市总工会统一规范了“爱心妈妈小屋”登记使用制度、管理保障制度、活动奖励制度;经费补助专项审计制度等;设有女职工权益维护法律专栏、女性经期、孕期、哺乳期、更年期不同阶段的保健常识等宣传栏目;对外开放的小屋有指示引导牌,从而保证了小屋管理规范、运转正常,服务到位。

实现了服务内容多样化。教育系统女教师人数集中,教学任务繁重,身心压力很大。东北大学、科技师范学院、第十中学、白塔岭小学等校园建起了各具特色的爱心妈妈小屋,为女教师提供母婴健康讲座、心理咨询及读书活动,使她们平复情绪、调适心情、放松身心,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投入教学工作。河港集团一公司的爱心妈妈小屋实行“签单购书”特色服务,女职工可选购孕期、哺乳、母婴方面的图书,直接在新华书店“自主选书、签单选购”,受到女职工的喜爱。

此外,市总工会还指导全市各级工会组织把“爱心妈妈小屋”建设作为依法维护女职工特殊利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融入新签或续签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会普惠化项目、职工之家建设中,真正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爱心妈妈小屋”90家,进一步提质升级评审了17家“星级小屋”,预计2020年底达到120余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