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百日攻坚行动确保“两清两洁两化”

2020-03-20 11:2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史晓多 通讯员鲁国田)“你们看看,有些村民就为了省点事儿、图方便,把姜秧子、地膜这些垃圾随手就倒在了洋河岸边,既污染河水水质,又影响村容村貌,必须尽快清理干净!” 3月19日上午,笔者在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牛头崖镇卢王庄村洋河岸边看到,村书记卢立权正在指挥一辆大型装载机处理农作物垃圾。

在北戴河区牛头崖镇卢王庄村,工人们正在处理河道旁的农作物垃圾。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卢王庄村耕地面积1505亩,生姜、土豆是当地特色农产品。收获季节过后,有的村民就把姜秧子、土豆秧和地膜等垃圾堆到路旁、河边,天气转暖,这些垃圾腐烂变质后气味十分难闻。“北戴河那可是世界闻名的旅游景区,我们村儿可不能给这张金色招牌抹黑啊!” 卢立权说,村里专门修建了11个农作物垃圾处理点,并雇用6辆装运车、1辆大型装载机和1辆钩机,争取用三天时间彻底把这些垃圾处理干净。卢王庄村清理农作物垃圾是北戴河区开展“‘两清两洁两化’百日攻坚行动”的一个侧影。3月18日,秦皇岛北戴河区启动了“战疫情·迎春天——‘两清两洁两化’百日攻坚行动”,聚焦城区环境的“盲点”、农村卫生的“污点”、城乡风貌的“差点”、生态品质的“痛点”,市民素质的“弱点”,决定从即日起到6月10日,利用近100天时间,集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高居民素质和清除生活陋习、北戴河区匾牌整治提升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实现城乡环境面貌的大改变、干群精神面貌的大提升。

“所谓‘两清’,就是清理死角死面,清除生活陋习;‘两洁’就是清洁、整洁;‘两化’就是绿化、美化。我们要通过这一系列专项行动,彻底整治城乡环境,全面培树文明新风,进一步擦亮北戴河品牌形象,为疫情防控助力,为改善民生发力,为经济发展蓄力。”北戴河区委书记陈秋华说。干净卫生、健康文明的生活环境,对北戴河区来说意义重大。按照“集中时间、由点到面、由小到大、由内及外、强力攻坚”的原则,该区集中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区、公共场所、主干道、人群集中区域等进行清洁整治和消杀消毒工作,通过网格化管理、包片包干、分区域分时段推进等方式,全面清理垃圾和废弃物,切实消除脏、乱、差现象,彻底清理卫生死角,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卫生防病和疫情防控的意识和能力。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专项行动,以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杂物、清理村域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残垣断壁为重点,集中清理卫生死角死面和各类积存垃圾;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集中开展村庄绿化,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开展“美丽庭院”和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 “你们看,那些商铺牌匾大小不一,有的一个店铺有多个牌匾,影响市容市貌。”在站南大街一排商铺前,北戴河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焦德才介绍,他们将按照“一街一风格、一户一设计、一店一LOGO”的理念,开展牌匾整治提升行动,打造整体协调、规范有序的城市空间环境。

当前,正是造林绿化、春季养护管理、鲜花繁育的关键时期,北戴河区集中开展园林绿化、景观提升专项行动,实现扩绿提质。据介绍,该区将完成营造林3000亩,其中人工造林面积1000亩、营林抚育2000亩;优化景观绿化结构,“五一”前完成57万盆草花栽植任务,改造提升碣石园、听涛园等公园游园4座,改造提升红石路、联峰北路两条主次干道两侧绿化效果;对全区行道进行补植,对损毁绿地进行改善及绿化提升,持续增强城市环境品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玥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