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开展“提高居民素质、清除生活陋习”专项行动

2020-03-27 10:5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社会风尚,按照全区“战疫情·迎春天————两清两洁两化”百日攻坚行动总体安排,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开展“提高居民素质、清除生活陋习”专项行动,着力整治乱丢乱扔、乱贴乱画、乱堆乱放、乱停乱靠、乱冲乱闯等生活陋习,树立“文明健康北戴河人”的良好形象,不断提升城乡居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宣传普及卫生健康知识。结合“爱国卫生月”“三下乡”等载体,开展“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季”活动,通过科普展览、专题讲座、下乡义诊、健康咨询等形式,组织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卫生健康知识与技能的宣传、巡讲及普及活动,重点宣传分餐公筷等健康生活方式、中医药常识和常见传染病防治等内容,大力增强城乡居民的卫生和健康意识。

组织开展主题志愿服务。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强各村居的志愿服务队伍,通过物质激励、精神激励、成长激励等方式,充分调动广大志愿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每周至少集中开展 1 次卫生常识宣讲、环境卫生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创新志愿服务机制,鼓励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等广泛参与清洁家乡行动,不断提升环境卫生水平和居民文明素质。

深化拓展“文明养犬”成效。在总结完善现有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开展不文明养犬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加大对饲养禁养犬类、遛犬不拴犬绳、遛犬不清理粪便、携犬出入公共场所、遗弃犬、犬吠声扰民等行为的处罚力度,定期曝光一批负面典型,从严整治养犬乱象,全面提升文明意识,督促市民养成良好习惯,示范引领文明新风。

深入实施“文明交通”创建活动。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集中整治活动,对司乘人员不系安全带、不礼让行人、超速超载、车窗抛物、马路遗撒、乱停乱放、乱掉头、乱鸣笛,以及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交通隔离设施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创建,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合力营造和谐交通环境。

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重点项目、配套政策、具体措施、时间节点、工作责任等内容,强化源头约束,规范分类投放,落实分类收集,配套分类运输,完善分类处理,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不断提高城市品质,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

拓展延伸“门前五包”机制。在严格落实现有机制的基础上,将“门前五包”由主次干道向背街里巷延伸、由城区商户向城乡居民拓展延伸,督促各责任主体革除卫生陋习,严肃惩处一批污水乱倒、垃圾乱扔、杂物乱堆、乱拉乱挂、商品外溢、禽畜放养等行为,切实做到商品归区、广告归栏、垃圾进桶、杂物进院,努力建设整洁有序的城乡环境。

加强学校专题教育引导。在全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集中开展“除陋习、树新风”教育,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主题征文、文艺演出、社会调查、“小手拉大手”等方式,教育引导学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讲卫生,懂礼貌,爱护环境,维护社会公德,养成文明习惯,创建优美环境,树立健康形象。

组织开展“美丽庭院”评选。以提升文明习惯养成和家庭生活品质为着力点,评选一批“庭院布局美、环境洁净美、物件整齐美、户户和谐美”的“美丽庭院”,倡导文明健康、简约环保的生活方式,组织动员全区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改变生活陋习,建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以家庭面貌的焕然一新促进村 庄面貌的改造提升,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内外兼美,促进家庭与社会协调发展。

大力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群众树立文明祭祀理念,自觉转变祭祀方式,倡导鲜花祭祀、网络祭奠等方式缅怀亲人。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销售、焚烧锡箔、冥钞、纸钱、纸扎等一切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对焚烧封建迷信祭祀用品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对在林区范围焚烧封建迷信祭祀用品的,按野外违法用火行为严肃查处。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