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河北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孟姜镇立体化管控文明祭祀和森林防火

2020-03-31 12:45: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睿、刘香)“往常,80岁以上老人过世应该好好操办一下,但现在是疫情期间,情况特殊。咱要响应号召,平平静静地把老人送走。”知道镇上有老人去世的消息后,河北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孟姜镇前棉花庄村党支部书记关有耐心劝说村民丧事从简。没有仪式和乐队,没有邀请远方的亲戚,没有宴请吊唁的亲属,没有送葬的车队……近日,孟姜镇的几场葬礼都办得静悄悄。

清明将至,疫情防控与火灾防范任务十分艰巨,为避免人员聚集,防止疫情传播及各类火灾发生,孟姜镇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因地制宜”的原则,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做好清明节期间文明祭祀、禁火禁烧工作。

实行“四包统管”网格化管理,压实属地责任。镇党委、政府及时成立森林防火指挥部,压实责任,落实属地管理,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取消祭扫活动的通告》。推行“四包统管”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即镇党委书记、镇长包全面,镇其他科级干部包片,镇机关干部和村干部包村,村小组长包户。对镇里防火重要区域、往年祭祀点位、祭祀用品售卖场所进行统一部署、统一管控。实现全镇立体化管控,将疫情防控、文明祭祀和森林防火等工作有机结合。

强调“三个利用”宣传引导,推动移风易俗。利用宣传栏、宣传车、乡村大喇叭、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绘制移风易俗宣传画等多种方式,进村入户宣传防火、文明祭扫要求;利用村里老党员、老同志的德行和威望,劝导村民群众做到丧事简办;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新媒体平台,向广大群众发出坚持防控疫情,扩大宣传覆盖面。为切实防止火情出现,孟姜镇积极做好防火物资储备工作,现有进口风机2台、国产风机12台、喷雾器2台、打草机2台、水桶100个、铁锹100余把、防火拍子100余把。

落实“两项制度”见行见效,筑牢防御体系。积极落实领导包联制度,强化压力传导。按照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求,镇科级干部对全镇18家企业进行包联,加强消防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风险,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并对辖区内商店开展禁销祭祀用品宣传检查,倡导文明祭祀。同时,积极落实防火巡查制度,强化源头治理。镇政府成立25人半专业防火队,38个村成立38支应急防火队,沿山各村设立专职护林员26名,每天上、下午各巡查一次,通过开展防火培训,实现全镇防火队伍日常管理有序,关键时候用得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