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九类土地织密“绿装”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深度推进绿化专项行动

2020-03-31 15:3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有效减少扬尘,改善空气质量,美化城乡环境,按照全区“战疫情、迎春天——两清两洁两化”攻坚行动总体安排,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决定开展裸露土地绿化专项行动,按照“属地管理、部门 协同、社会参与、齐抓共管”和“因地制宜、适地适绿、经济实用、短期见效”的原则,以乡土植物为主,优选速生、耐寒、抗性强、易管理、地表覆盖度高、越冬效果好的植物,注重冬春季土地的有效覆盖,对城乡临时闲置地块、公共场所、老旧小区、单位庭院、道路、河道等重点区域裸露土地进行绿化,切实减少扬尘污染,为实现2020 年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拆而未用闲置土地绿化。对由政府依法储备的土地和因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违章建筑拆除等产生的空闲地块,由镇街负责,及时清除建筑垃圾,根据城市规划、土地性质和周边环境,建设实施永久或临时性绿地或铺装硬化,并负责管养。临时绿化可采用投资少、见效快、耐粗放管理的草本植物进行简单绿化。绿化和养护费用纳入土地征收成本。

已出让地块闲置土地绿化。对已出让地块,尚未进行绿化的,由建设单位负责绿化并负责养护,所需费用由建设单位负责。未按要求进行土地绿化的,由镇街代为实施,所需费用由建设单位承担。区资源规划部门负责监督实施。

施工工地裸露土地绿化。建设单位要严格落实省、市、 区关于建筑施工扬尘防治的有关要求,施工现场集中堆放的土方和裸露场地,视裸露时间,采取覆盖、固化等防尘措施,或种植成本不高、覆盖性强、生长较快的草本植物,实施临时绿化,并设置喷水设施。对达不到规定要求的, 依法依规从重处罚。

公共场所裸露土地绿化。对火车站、汽车站、停车场 以及商场、宾馆周边等公共区域的裸露土地进行高水平绿化;对 公园、广场、游园等公共绿地中的裸露土地,进行绿化补值;对 林下裸露土地,要统筹考虑居民活动和生态景观需要,开展林下 空间改造,适当进行硬化铺装,增加居民休憩空间,明确硬、绿边界。林下绿地应用优良地被植物,适地适绿,进行补植补种。

道路两侧裸露土地绿化。对主次干道、街巷两侧的裸露土地实行横到边、拉网式的绿化补植,完善现有道路绿地景观,提升周边环境质量,形成协调、优美、完整的城市风景线;对所有道路行道树树池采取降土、防尘措施,通过加盖树池箅、栽植地被或铺设石子、树皮等进行覆盖,确保无泥水外溢,无泥土裸露。

河道裸露土地绿化。对现有沿河外滩实施景观绿化,消除裸露地块,内滩在不影响泄洪的前提下种植芦苇、菖蒲、千屈菜等挺水或湿生植物,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滨水景观。

老旧小区和单位庭院内裸露土地绿化。对既有老旧小区和机关、企事业单位院内的裸露土地进行绿化补植或硬化;对绿化不达标、未按施工图完成绿化建设的新建居民小区,依规不予核发竣工验收合格证,工程不得交付使用。

国省干道、铁路两侧裸露土地绿化。以乔木为主,乔、灌、草结合,建成绿化景观好、生态功能强、综合效益高的绿色长廊和防护林带。

城乡接合部及城市近郊裸露土地绿化。对城市近郊的边角荒弃土地、不适宜种植农作物的难利用裸露土地,建设经济林、生态林等,起到防风固沙作用;对城市近郊的冬闲农田,要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鼓励发展设施农业和花卉苗木业,或提倡播种冬小麦或种植菠菜等抗寒性植物,实现冬春季的绿化覆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