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防控不放松,生活渐如常 ——秦皇岛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记者见闻

2020-04-01 09:5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31日,在秦皇岛军工医院门诊挂号收费大厅,市民保持间隔缴费。 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 、史晓多)3月20日,秦皇岛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决定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3月25日,秦皇岛市出台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十项措施,全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恢复商业服务业、全面恢复道路交通秩序……秦皇岛市以政策为引导,按下生产生活秩序“复位键”。

如今,秦皇岛市的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得如何?3月27日和28日,记者先后来到医院、图书馆、商场等公共场所,坐公交、乘出租,体验秦皇岛市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现状。

●现场一:医院

3月27日下午,记者在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北门机动车入口看到,10多辆汽车等待进入停车场。在医院所有入口,都设置了热成像仪,对进入人员进行红外线体温监测,工作人员引导就医市民到预检分诊台检诊。

在门诊大厅,6个挂号收费窗口前都有人排队,也有部分市民选择通过自助机挂号、缴费。

“我今天是来做牙齿矫正复诊的,本应该2月份来,但因为疫情拖延了。”市民张女士说,她是通过网上预约挂号,根据预约时间到医院直接就能复诊,减少了在院时间。

“当初,因疫情防控需要,我们医院暂停了口腔门诊,其他门诊全部正常接诊。”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医务处处长马忠锋说,疫情防控期间,医院根据要求对住院部进行了改造,将康健楼改为发热病房,削减床位248张,保障发热病区实行单人单间。

“现在口腔门诊也逐步恢复正常了。”该医院口腔科主任路彤彤说。

目前,该医院已把部分发热病房改为普通病房,满足更多患者需求,住院人数已恢复到往年同期的85%,门诊人数也恢复到往年同期的70%。“住院人数不能全面恢复,是因为仍有部分病区为发热病区。门诊人数没有完全恢复,是因为市民仍有到医院被感染的顾虑。”马忠锋说。

为减少院内人流拥挤情况的出现,该医院实行了预约诊疗制度,市民可以通过预约分时段、分批次到医院就诊,既可以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又减少人员聚集。

同时,该医院开始施行全年无假日诊疗,周六、周日及节假日全部门诊都正常开诊,检查、检验正常进行,住院、手术正常开展。

【记者手记】

如今,疫情防控仍不能松劲,思想上切不可麻痹大意。全面恢复医院医疗服务过程中,应该注意严格采取防控措施。和秦皇岛市第一医院一样,目前,秦皇岛市各大医院也都实行了不同形式的预约诊疗制度和网上问诊服务,把就诊前期工作放在“院外”,把不需要到医院就诊的市民放在“院外”,甚至把部分治疗工作放在“院外”,成为既防控疫情又满足市民就医需求的“良方”。

●现场二:广场、图书馆

春回大地。3月27日下午,在秦皇岛市人民广场,随处可见“常通风、勤洗手,戴口罩”这样的疫情防控条幅。广场上,戴着口罩的孩子们有的在跳橡皮筋,有的在打羽毛球,有的在滑旱冰……

日前,在秦皇岛市人民广场,一位市民带着孩子练习滑板。 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前段时间,偶尔在广场上看到一两个人,也是匆匆经过。”市民杨丽娟告诉记者,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现在,她每天下午都会带着孩子来广场学轮滑。

公园、游园、广场等室外公共空间开放的同时,秦皇岛市有序开放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公共空间,采取预约、限流的方式,落实测体温、戴口罩措施,控制人流密度。

“今天进馆人数就有450人,借还图书3705册。”秦皇岛市图书馆馆长郝富贵介绍,3月27日是图书馆恢复开馆第一天。“很多读者是年前把书借走的。为了避免人群聚集,我们将还书日期延后到4月30日。”

在图书馆大门口,红外线测温仪器对每名经过的读者进行体温监测。馆内大厅一侧,3台图书消毒柜整齐排列。“排队进馆的读者必须保持1米以上的间隔,我们还提醒读者,尽量减少在馆内停留时间。”郝富贵说,图书馆内的窗口、桌椅每天中午、晚上消毒一次。

【记者手记】

秦皇岛市针对广场、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出台相关措施助推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符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体现着科学防疫、精准防疫的态度。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秦皇岛市打通堵点、清除障碍,因时因势调整标准、分级分类精准防控。继续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这十分有助于促进人气回升,尽快让城市动起来,让经济活起来。

●现场三:公交车、出租车

常通风、勤洗手,戴口罩……在秦皇岛市各个公交站牌旁,语音滚动提示市民防控注意事项。公交车门口张贴着“本车已消毒,请放心乘坐”的小贴士,提示市民乘车必须戴口罩,自觉接受体温检测。

“用微信扫一下二维码,扫完后出示一下扫描结果,谢谢配合!”3月27日晚,记者一登上33路公交车,司机就拿出测温器给记者测量体温,并提示记者扫描公共交通市民出行实名登记二维码。

3月27日,秦皇岛图书馆开馆。这是工作人员指导读者借阅图书。 河北日报记者 孙也达摄


“您正在乘坐公交冀C·04867D”“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已完成登记您的手机号码”“乘车信息已上传,祝你出行平安”。记者向司机出示扫描结果后,找位置坐下。这时,记者看到,出行乘客全部戴着口罩。

“您好,请打开微信扫一下车窗下面的二维码,谢谢配合啊。”记者在乘坐一辆出租车时,司机刘明提示记者扫描公共交通市民出行实名登记二维码。“疫情期间,乘客都非常自觉,都主动扫码登记呢!”刘明说。

除了扫码登记,出租车还有其他防护措施。刘明告诉记者,他每天都会对出租车消毒两次。他还会询问乘客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恢复出车还不到一个星期。”刘明说,乘客越来越多,他有时一天能挣上百元。

【记者手记】

换乘过程中,记者发现部分公交车仍存在防疫隐患。上车后,司机未对乘客进行体温检测,也没有提示乘客扫描实名登记二维码。

在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的情况下,公众仍要保持警惕。因为新冠病毒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防控难度大,绝不能疏忽大意。越到关键时期,越要高度警惕,慎终如始。

●现场四:商场、超市

“您好,请测一下体温。”3月28日,秦皇岛市商业中心乐购商场工作人员为进入的顾客测体温。

记者在现场看到,商场部分出入口处于关闭状态,保留的3个出入口都有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商场大部分店铺都已恢复营业,顶层的部分饭店和电影院仍未营业。

记者了解到,近几天,商场内服装店铺正忙着理货。眼下正是春装的销售旺季,有些店铺甚至已经摆放了夏装。“现在物流、快递也都恢复了,我们正忙着进货。”多家服装店铺的工作人员表示。

“现在的人流量不到往常的一半。”商场内一家饭店老板孙海静说,饭店营业时间还没有恢复正常。“原来我们都是晚上近8点才关门,顾客大都是看电影的市民,现在电影院没开,饭店没有必要开到那么晚。”

随后,记者来到乐购商场附近的一家大型超市,超市内人流量明显要比商场多,大部分顾客都集中在果蔬售卖区。“我们每天会提前把果蔬打包、称重,避免市民扎堆称重。”超市工作人员说,他们还会提醒排队结账的市民保持一定距离,避免出现人员聚集。

【记者手记】

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是一项系统工作,商业运行需要多方协作。如服装店铺的商品换新和网上销售,都需要物流、快递行业的支撑,餐厅、酒店的营业额也需要旅游、娱乐行业的“帮助”。因此,从停产、停业向复工、复产迈进的过程应是“匀加速”过程,不能一蹴而就,更不可操之过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