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召开2020年政法工作会

2020-04-01 15:1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30日,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召开2020年政法工作会。会议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全省、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十届区委五次全会及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9年以来全区政法工作,认真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0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法工作。

会议强调,要牢牢扭住政治督察这个关键抓手,着力增强“党管政法”的政治自觉。通过聚焦政治督察强化政治建设。抓牢执法监督与政治督察结合点,真督实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政法各部门在执行党的方针路线政策中的突出问题。通过聚焦主体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政法队伍意识形态不脱轨。通过聚焦专项整治强化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决扫除政法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年活动,确保“忠诚干净担当”在政法干警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聚焦改革创新推动四化建设。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善于总结提炼改革中先进做法,不断完善,推广成型。

会议强调,要牢牢扭住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这个基本方针,一体推进“大维稳”格局。要灵通信息抓共享。将排查工作深入到每一个领域、每一个行业、每一个群体、每一个环节,不留空白,不留死角。要突出重点抓防控。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三大机制”,科学设置“三道防线”,确保山海关大门坚固,河北东大门牢固,首都政治护城河稳固。要化解案件抓疏导。以“抓排查、清初查、化积案、防越级、强稳控”百日会战活动为契机,下大力气化解久拖不决的信访积案、执行积案,实现“四个下降”“三提升”和“三个不发生”,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要牢牢扭住长效根治这个目标任务,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督导有力的扫黑除恶运行机制。要坚持依法严惩不动摇,加强线索核查和诉讼案件办理;要坚持“一案三查”,加大打伞毁网力度,对查处的涉黑涉恶大案要案提速提效;要坚持专项整治,聚焦十大重点行业,开展行业整治攻坚战,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合民意、护民力、得民心。要坚持督导推进,把“两个清零”工作纳入重点督查范围,强化督导检查,推动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及时发现问题、补齐短板、提质增效。

会议强调,要牢牢扭住市域社会治理这个重大政治责任,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着力完善治理网络,立足区综治(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加快信息资源和数据平台整合;着力创新调解机制,以化解初信初访案件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突破点,逐步建立健全政法委牵头,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对接的“访调对接”“诉调对接”机制,努力将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着力特殊人群和高危人群的管理。对社区矫正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严格做好日常监管,逐人落实管控措施;着力拓宽群防群治渠道。大力开展“枫桥式关城”创建活动,选强配齐网格员,推进网格化管理。

会议强调,要牢牢扭住司法公信力这个关键点,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法治建设。树立“大司法”理念,规范司法行为,切实破除重打击轻保护、重实体轻程序、重配合轻监督、重保密轻保护的惯性思维、厘清权力边界。强化“大执法”机制,面对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加大法治宣传,强化联防联控,加强重点管控,做好源头防控。落实“大服务”思想,贯彻执行“谁执法谁普法”机制,在普法常态化上用力;健全完善执法监督机制,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下大力整冶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实加强食品药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督。

各镇街党(工)委书记、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田萍、刘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