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市昌黎县密织森林防火网

2020-04-08 10:1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空中有预警系统检测,地面有护林员巡视,进山路口有检查站盘查。在今年的森林防火工作中,秦皇岛市昌黎县采取县领导包片,乡镇领导包村,县直单位包联防火检查点的工作模式,人防技防相结合,密织森林防火网,确保今年的森林防火工作万无一失。  

在桃花山森林防火检查站,昌黎县民政局的值守人员刘瑞成正和杏树园村的村干部一起,对进入林区进行生产劳动和祭祀的群众进行盘查登记,搜缴火种和政府禁售禁烧的祭祀用品,宣讲相关的森林防火知识。

昌黎县民政局主任科员刘瑞成说:“我们的任务就是配合村里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看看进山的村民是否带有打火机和纸钱等禁烧的祭祀用品,有的话就收缴了,提醒他们注意防火。”

在今年的森林防火工作中,昌黎县从20个县直单位抽调了200多名工作人员进驻北部山区26个村庄和景区,每天早6点到晚6点协助当地搞好森林防火工作。同时采取县领导包片,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护林员包山头、地块的分片包干责任制,将任务逐级分解,将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层层责任体系。

昌黎县森林公安局充分利用森林公安天眼预警、气象卫星热点预警和森林防火远程监控预警三个预警系统在空中对全县有林地块进行远程技术监控。128名专职护林员,全县近千名村干部负责本辖区有林地块的实地检查防护。森林公安和专业森林消防大队130多人联合组成了6个行动小组,每天早7点到晚10点,对北部山区三个有林乡镇进行武装巡逻和宣传。形成了一个所有林地有人管、重点部位有人守、出现火情有人打、出了问题有人担的全覆盖立体森林防火网。

昌黎县森林消防大队大队长张志丰说:“武装巡逻的目的就是实现“打、防、控、扑”一体化机制,没有火情进行宣传督导,一旦有火情即刻投入灭火和启动案件调查,确保实现火情打早、打小、打了,第一时间控制当事人,有力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

为了提高森林防火效果,昌黎县进一步健全防火基础设施,全县防火检查站达到31个,绘制了详细的坟头分布示意图,各主要进山路口、各检查站及各景区新建监控摄像头70余个。截至目前,已劝阻上山人员100余人次,批评教育20余人次,处理非法野外用火行政案件8起,行政处罚8人次,行政罚款7000元。

昌黎县森林公安局局长赵勇说:“当前已进入我县森林防火最关键的时期,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这么多森林防火的命令和举措,可以说今年是咱们县委县政府森林防火工作要求最严,落实工作标准最高的一年,相信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打好春季森林防火的这场攻坚战,我们将对一切非法野外用火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保护好北部山区的森林资源。”(张晓冬、陈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