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山海关农村环境展新颜 “百日攻坚”初见效

2020-04-09 14:29:01 来源:山海关宣传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宽阔通畅的道路、整齐排列的路灯、干净整洁的广场……如今,走进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大部分村庄,曾经尘土飞扬的土路不见了,露天的厕所不见了,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这些都归功于村庄环境的集中整治。

今年3月份以来,山海关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迅速补齐短板,攻坚克难,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初显成效。各镇结合实际,制定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攻坚方案,精细化分工,因地制宜,扎实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截至目前,该区已发动党员、群众8400余人次,出动机械车辆1420余台次,清理积存垃圾16900余方,整治纳污坑塘24个,整治残垣断壁45处,累计绿化面积243.8亩。

敢啃“硬骨头”。本着先难后易,连片推进的思路,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该区将92个行政村逐村制定工作方案,梯次排队组成6大片区,从3月28日开始,每周一个片区(集中攻坚、考核、问题整改),6周后所有村庄的村容村貌显著提升,所有问题全部清零,并将基础最差、任务最多,难度最大的村首先列入推进的第一片区,精准施策,全要素投入,全过程参与,全方位督导,确保目标如期实现。

虚心“学先进”。为全面提升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自觉对标先进,虚心学习请教,区党政主要领导带队赴抚宁区学习考察,对标对表完善工作制度,考察学习后,针对本区具体实际,迅速调整区级领导包联制度,丰富包联内容和标准。针对关键环节,拟定“刷村”+“街户片长”网格制+村民“门前五包”+第三方保洁+美丽庭院创建等工作规范和文件,助力提升村庄清洁上水平。

细致“深摸排”。区人居办统筹协调区直牵头部门、各镇对全区所有行政村进行了逐村、逐街、逐户摸排,围绕“三项难点”(纳污坑塘整治、残垣断壁清理和废旧闲置宅基地合理利用)逐村建立难点问题整改台账,对问题点位整改前现状一一拍照留存(便于整改考核监督),逐一明确整改标准、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逐项研究解决办法,逐条“爆破”整改,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无盲区,改到位。

现场“督导实”。区党政主管领导分头带领11个区直单位负责同志、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组成考核专班,对第一片区15个村逐一现场刷村督导考核,对达不到验收考评标准的村予以黄牌警告,限期对标整改,整改通过的撤销黄牌,整改不力的出示红牌,对镇村主要领导全区通报。已累计下达督办问题点位清单36个,按时整改完成率100%。之后,将继续开展第二片区村庄清洁集中攻坚,梯次压茬推进,确保全区村庄面貌显著提升,圆满完成村庄清洁各项目标任务。(山农)

来源:山海关宣传微信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