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多管齐下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2020-04-12 09:16:02 来源:北戴河区委网信办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乡村产业是提升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产业,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对于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村文化建设、增加农村人居收入, 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此,北戴河区将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瞄准发展质量农业、品牌农业、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以国省干道、两高沿线、迎宾线路两侧为重点,调减籽粒玉米等低效低质农作物,切实增加设施农业、农业产业园区和生态绿化面积。

牛头崖镇、戴河镇推动籽粒玉米种植有序退出,扩大以优质林果花卉种植为主,兼顾高效绿色蔬菜、优质水稻、中药材和其他经济作物。实施农产品 “桂冠品牌”行动,突出“优质、高效、生态、安全”,打造一批 “农字号”“特供型”品牌。深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开展化学农药零使用示范区建设,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进行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认证,牛头崖镇完成高标准农田改造5000亩。深化与河北农大等高校的对接合作,组建专家团队,打造创新驿站,全面推广节水、节肥、节药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全力打造农业绿色发展综合样板。

●抓好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立足村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坚持“政府统筹,党建引领,企业运营,村民主体,多元联动”的运营模式,以北戴河村为核心,辐射周边苏庄、朱庄、费石庄、乔庄、西古城、崔各庄等村,深入推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按照产业深度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思路,构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支撑体系。同步创新乡村治理,积极开展土地整理和村庄改造,盘活村庄现有集体用地、闲置空间等资源,形成全域覆盖、全民参与、全民受惠的良性发展机制,持续增加村集体收入和村民收益。最终实现“四区同创”工作目标,即:打造乡村振兴的示范区,生态建设的样板区,乡村治理的先行区,党的建设的标杆区。

●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

围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拓展农业生态保障、文化传承、休闲养生等多种功能,结合村庄优势布局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打造北戴河艺术村落片区、丁陆河美丽渔村片区等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依托上级政策支持,结合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和民宿提档升级行动,将特色农产品打造成旅游纪念品。实施农业招商行动,戴河镇、牛头崖镇分别谋划实施 1-2个农业重点项目。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年内戴河镇和牛头崖镇市级以上示范农场达到7家,市级以上示范社达到7 家。支持各类经营主体开展农技推广、土地托管、统防统治等服务。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促进线上线下营销,对接兴龙集团开展产销对接、农超对接,推动要素跨界配置和产业融合。

来源:北戴河区委网信办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