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社会民生>>

【抗疫有我】河北秦皇岛交警张海峰:冒雪执勤“运动疗法”治胃病

2020-04-14 13:3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7日,记者拨通张海峰的电话时他正在值班,随着抗疫形势的好转,他已经从疫情最严重时累到晕倒的状态中调整过来,从说话的语气看,他早已满血复活了。

张海峰今年47岁,是河北省秦皇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六大队边墙子中队中队长。边墙子检查站地处冀辽交界,是省界国道重要卡点,也是河北省的东大门。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领中队夜以继日地守护在河北东大门,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作出了突出贡献。

张海峰与同事们全力保障防控物资应急运输。

冒雪执勤“治胃病” “运动疗法最管用”

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边墙子检查站成为河北省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前沿阵地。自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疫情防控阻击战吹响号角,张海峰就开始了24小时坚守岗位的生活,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战“疫”打响后,他及时召开全体党员会议,成立战时党支部,在岗上显著位置悬挂党旗,带领大家向党旗宣誓:“我是党员,向我看齐。”自此时起,张海峰与26名民警一起坚守检查站和孟姜高速口检测点疫情“防输入”第一道防线。

2月1日,大雪纷飞,京哈高速辽宁段与河北交界处全线关闭,西行车辆全部由山海关孟姜高速口分流,加之本来国道进关车辆就多,使得所有车辆全部压入边墙子检查站通过。张海峰立即按照应急预案加派警力,配合治安民警和卫健委人员一起对所有车辆进行严格的检查和体温测试。值守时,张海峰的脚被灌进鞋子的雪水长时间浸泡,有些发木,他也无暇顾及。晚上八九点钟,由于寒气侵入,张海峰的胃病发作了,他胃里一阵疼痛,瞬间满头大汗,一屁股坐在了雪地里。同事们赶紧把他搀起来,到办公室找来胃药让他吃下去。这时,他才想起来晚饭都忘记吃了,匆忙吃了一盒方便面,又赶紧回到岗位上继续疏导车辆。同事们劝他回宿舍休息,他说不用,还开玩笑说“运动疗法最管用”。他带领同事们从下午2时一直坚持到翌日凌晨5时,直到车流恢复正常。

张海峰对记者说:“我对我带领的交警很少说教,我告诉他们,工作该咋做,你们不用看别的,就看我。”

全力保障防控物资应急运输

疫情防控,做好医疗物资应急运输保障是交警分内职责。张海峰说:“运送防控物资是否及时,直接关系到全国抗疫这盘大棋的走势,我们必须全力保证这类车辆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给前方战线最有力的支持。”

2月13日上午,张海峰在巡查时发现,一辆中粮运输车缓慢行驶在检查站东侧1公里处,经询问,已经堵了一段时间。为了尽快把物资送到,张海峰立即组织应急警力,开辟绿色通道,把这台车疏导出来,并给司机送上了矿泉水和方便面。当日下午,北京方向高速关闭,国道车辆大量增加,一名驾驶员跑来求助,称有4辆载运200吨酒精的防控物资车辆被堵在高速口动弹不得,油料也将要耗尽,请求援助。张海峰马上带领应急警力前往处置,不到5分钟就将4台车疏导至附近加油站。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边墙子中队已经疏导载运防控物资车辆120多台次,全力保障了抗击疫情物资运输车辆的安全畅通。

中队长爱念“紧箍咒”

张海峰的妻子是一名城管干部,一直工作在防控排查的第一线,每天走大街串小巷,夫妻俩数十天见不上一面。可是,家中还有80多岁的父母需要照顾。不得已,张海峰把妹妹召回二老身边。

怕父母担心自己,张海峰得空就给老人报平安。张海峰的父亲是退休干部,深明事理。张海峰对记者说:“父亲经常给我打电话鼓劲儿。他说,你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警察,边墙子检查站又是那么重要,该怎么做你自己应该知道,这边你不用牵挂太多。父亲的话让我心里一下子踏实了不少。”

在外检查排查车辆,在内管理警务安全,张海峰的脑子一刻都不曾放松。张海峰对记者说起了他给民警们念“紧箍咒”的事儿。“口罩应该这样戴,不然不安全,要注重自我防护。”“下岗一定先洗手消毒。”作为中队长,张海峰每天都在民警们耳边重复这些话,被民警戏称是在念“紧箍咒”。玩笑归玩笑,大家还是不打折扣地执行着张海峰的要求。

防控疫情以来,张海峰带领26名交警对所有的车辆包括大货车的驾乘人员进行核查和体温测试,共检查各种车辆62860台,核查人员125700余人次。山海关至今保持着零输入、零感染,队伍零瑕疵的纪录。这个完美的数字背后是张海峰和同事们拼尽全力的付出、一丝不苟的坚守、无私无畏的奉献。(燕都融媒体记者黄国清)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