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山海关区奏响疫情防控村庄清洁“交响乐”

2020-04-14 16:4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连日来,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坚持抓重点、攻难点,梯次排队组成6大片区,压茬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各镇担当实干,奋勇争先,迅速掀起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热潮。

●第一关镇:按下村庄清洁行动“快进键”

为巩固创卫成果,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近日,第一关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迅速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攻坚战役”。各村充分发挥四级网格长的作用,以人为本,强化宣传。鼓励引导各类企业、社会团体、个人等社会力量,通过投资、捐助、认购、认建等形式,支持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明确镇、村责任,完善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将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对各村综合考核范围。

●孟姜镇:开启农村人居环境“美颜模式”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孟姜镇坚持“四个突出”,积极行动,攻坚克难,发动党员群众800余人次,动用大型机械90余台次,清理河道坑塘12个,清运垃圾2000余方,全镇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这次‘百日攻坚’行动,采取点、线、面结合的方式,注重人居环境整体布局。”孟姜镇工作人员介绍说,“以镇政府所在地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各村;以国道102线为主线,规划串联沿线各村;以村庄主街道和公共场所为切入点,整体提升村容村貌。借助全市第三届旅发大会、长城国家文化主题公园和国道102线建设的契机,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村庄整洁、环境优美才能为我镇发展全域旅游奠定基础。”

为避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过场和“一阵风”,孟姜镇积极健全人居环境长效保持机制。一是建立网格管理。推行“四级网格”管理,实现协调联动、层层监督的立体化管控,二是健全制度保障。探索建立以村为单位的环境卫生评比制度,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通过现场观摩拉练、现场对比打分的形式进行评比,打造示范典型,树立榜样标杆。三是完善责任体系。引导各村实施垃圾处理责任分包制度,推行村户门前“五包”制度,采取“户清理收集、村集中运送”的垃圾处理模式,建立“横到边、竖到底”的责任网络,完善民建、民管、民享的村庄环境卫生长效机制。

●石河镇:奏响疫情防控和村庄清洁行动的“交响乐”

“我们镇一共35个村,‘百日攻坚’开始以来,村里就广泛宣传动员,志愿者队伍迅速行动,大家带着口罩、拿着扫把、铲子等工具义务清扫和消杀,全面清理了村庄垃圾、杂物清理,河道坑塘、田间地头废弃物,对村庄主要干道、垃圾桶、垃圾收集点、垃圾中转站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逐一消杀。到现在,已经累计清理各类垃圾2000多立方米,出动人员3000多人次了。”石河镇农业办工作人员介绍说。据了解,石河镇以疫情防控为重点,爱国卫生运动为切入点,结合村庄“五清”、全国卫生城市创建、“河长制”等工作,再掀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热潮,为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赵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