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青龙新升村美丽嬗变获“新生”

2020-04-15 16:3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楠)4月13日,行走在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草碾乡新升村,一条条平坦整洁的公路仿若一条条“血管”,构建了新升村内畅外联的交通格局,也带来了乡村发展新的嬗变。

新升村依山而栖,村内道路修建不易,以前群众出行常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鲜果山珍不方便运出家门,原有道路状况难以满足村民出行需求,很多村民家门口道路都没有硬化,一到雨季,深受泥巴道路的困扰。

为解决难题,山海关区驻新升村工作组逐户勘察,对没有通上水泥路的村民家进行登记,制定“户户通水泥路”的建设施工规划上报。经工作组多方协调,村民期盼已久的村级“户户通”工程于2019年8月底顺利完工,工程总量2500平方米,道路宽度2.5米、厚度0.13米,投入项目资金14万元。村里的100多户村民家家门口都铺上了水泥路,真正实现村中水泥路“户户通”。75岁的村民梁永俭乐呵呵地说:“工作组的同志说到做到,给我们修了路,还不用我们花钱,现在小车都能开到家门了,以后的日子不会差!”

在农村公路建设中,新升村的路从原来的“灰姑娘”变成了“俏姑娘”,“户户通”改善的不仅仅是农民的出行,也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道路通顺了,村里环境卫生水平也跟着提高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好了起来,吃完饭,沿着水泥路去村里新建的文化广场健身、跳舞的人越来越多。

梁庆义是村里一家特殊的住户,今年56岁的他患有尿毒症,每周要去县里做至少两次透析,几乎没有劳动能力。工作组驻村后,曾协调山海关区人民医院来村里为村民免费健康体检,又发现梁庆义妻子的脖子上有甲状腺肿物,已存在11年,一个贫困的家庭濒临破碎。

为了挽救这个家庭,工作组协调医院为梁庆义的妻子进行了免费手术,病人现在正在逐渐康复。由于梁庆义不能像其他村民一样耕种,工作组又为他家购买了两只羊,让他在家里进行养殖,并请来专家进行技能培训和现场指导。

两年过去了,养殖规模扩大到如今的8只羊、两头猪。“如今我们夫妻不但身体情况稳定,还通过养殖帮县里的儿子买了房子,真的要感谢党的好扶贫政策,感谢扶贫工作组的帮助。”梁庆义感恩地笑着说。

工作组组长张悦告诉记者,下一步还计划组织定点帮扶企业到村里慰问扶贫,为村民培训技能,提供就业岗位,确保巩固全村脱贫成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