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市卢龙县开展大活动​ 农村环境大变样

2020-04-17 15:13:02 来源:卢龙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造林绿化等重点工作,秦皇岛市卢龙县从4月1日至6月30日,集中三个月时间,在全县开展村容村貌、院容院貌、屋容屋貌及个人风貌提升,争做文明户、示范户、放心户“四提三争”活动,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村容村貌提升的主要任务为:

净化。重点做好村内、桥头、连村路、坑塘、交通干线、河道沟渠内及周边等处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粪土堆等杂物的清理,不留死角。农户房前屋后不得堆放柴草垛、砂石堆。拆除院外临街违建、残垣断壁,严禁院外畜禽养殖、畜禽乱跑、粪便乱排。引导群众不随意乱倒乱排污水,清理和修缮村内主次街道排水沟,确保排水沟内无杂物,排水通畅。

绿化。农户房前屋后及庭院严禁种植玉米等高秆作物,引导群众种植蔬菜、花卉和果树,建成一批“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积极开展街道、隙地、村庄周边、连村路、田间路绿化带建设,形成生态景观。

亮化。采取县财政支持、村集体筹集、群众投工筹劳等方式,完善村庄主要街道两侧、文化广场、学校、村民中心、卫生室等公共场所照明设施,提高村庄亮化水平。

美化。全面清理村庄内电线杆、墙体立面上的私涂乱画、小标语、小广告;绘制具有乡土特色、地域民俗特点,脍炙人口的文化墙,提升村庄风貌。

院容院貌提升。房前屋后整洁、通畅,无乱搭乱建乱堆,不占用街道,无污水排放。院内杂物堆放整齐,做到地面净、墙根净、树根净。加强庭院绿化,植树、栽花、种菜。垃圾收集整理入袋、装桶,定时、定点投放。厕所改造到位,有墙、有顶、无臭味,做到退街、进院或入室。

屋容屋貌提升。屋内地面干净整洁,无尘土杂物。房梁、墙壁打扫彻底,无蛛网、无灰尘。家具器物摆放整齐美观,无灰尘。被褥叠置整齐,床单、被罩干净整洁,无明显污渍。

个人风貌提升。个人穿戴干净整洁,身上无异味,有良好卫生习惯。言谈举止文明,具备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争做文明户。引导农户做到“六好”。即:政治思想好、遵纪守法好、团结和睦好、环境卫生好、生产生活好、移风易俗好。建档立卡贫困户院容院貌、屋容屋貌及个人风貌在“四提三争”活动考评中全部进入“较好”以上行列。

争做示范户。引导农户在争做文明户的基础上,在爱党爱国、勤劳致富、庭院卫生、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方面争当标杆典型。建档立卡贫困户无“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收入明显增加,脱贫成果持续巩固。

争做放心户。引导农户在争做文明户、示范户的基础上,不折不扣落实产业发展、环境整治、造林绿化、森林防火、社会稳定等县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响应国家号召,不给党组织和社会添乱,让党组织放心、自己安心。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持续稳定增加收入,无返贫风险。

来源:卢龙发布微信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