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河北秦皇岛市开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工作

2020-04-21 19:5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4月2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今天上午,河北省秦皇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三创四建”系列新闻发布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场新闻发布会,创城活动专班介绍了秦皇岛市全国文明城市2020年复检相关工作情况。

图为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全国文明城市,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是一座城市经济社会综合实力的反映,是目前中国官方授予一座城市含金量最高、最具权威的一种荣誉称号(测评项目最多、参与面最广、参加人数最多),是一座城市十分重要的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

2003年9月,中央文明委正式公布全国文明城市评选标准后,每3年评选表彰一次,已评选表彰了五届。各个城市争相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因为有了这个牌子,城市就更加有底气。同时通过这个平台、载体、抓手、举措,来推进经济发展,来提高城市管理,改善群众生活质量。

第一批全国文明城市于2005年评出,秦皇岛市是第一、第二届“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第三、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通过15年的创建,秦皇岛市于2017年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创建文明城市,是践行以人为本、改善民生民利的一个重要平台,是个德政工程,更是个惠民工程。全国文明城市188个测评方向,1.6万个测评点位,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生态、民生等方方面面,这些点和面都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2020年是第六届评选年,也是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综合复检年,5批的111个全国文明城将同台竞技。3月27日,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启动了新一轮创建攻坚工作。

创建工作的主要措施就是推动各个行业和部门对照国家标准进行创建,力促秦皇岛市各个创建点达到国家基本要求,使城市管理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所以,依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围绕助力城市发展这一方向,秦皇岛市谋划了14个专项行动,分别是实施市政设施改造行动、社区小区综合治理行动、便民市场改造行动、城乡环境提升行动、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厕所革命”行动、校园周边环境及校外辅导机构整治行动、社会宣传规范行动、文明旅游行动、窗口单位文明服务行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建设行动、健康生活引导行动、重点创建点对标达标行动、省级评价优秀和负面清单清零行动。这些行动,都是文明城市创建中重点推行的主要措施,各个行业部门紧密配合,按照职能,开展好创建工作,形成全市创建合力,让城市管理的各项措施发挥作用。

从2017年创建成功来看,秦皇岛市之所以能够创建成功,得益于历届市委、市政府的真抓实干,得益于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更得益于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是创建成功的前提。今年,虽然有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秦皇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动员。1月7日,在财政局会议室,对创建工作进行预热;2月3日,召开疫情防控暨创建工作电视电话会;2月28日,召开专题调度会;3月9日,召开市政府第58次常务会;3月10日,召开市委第90次常委会;3月25日,召开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扩大会;3月27日,召开创建工作动员会。截至到目前,秦皇岛的注册志愿者已经达到了26.5万人,这个庞大的数字,侧面反映了群众的支持。

据介绍,创城活动专班将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抓手,助力秦皇岛市委市政府,不断推动秦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确保秦皇岛市圆满通过2020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复检。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